〔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安親班是許多學童下課後的棲身之所,但行政院消保處的調查卻發現,高達七成已立案的安親班不符規定,不僅公共安全及師資出問題,還有安親班借用民宅上課,甚至嚴重超收學生達一七○%,消保處批:「實在太誇張!」

公安及師資有問題 還借民宅上課

國內立案的安親班共有八百多家,消保處八月份會同消防、建管及教育等單位,鎖定國內三十家、收托五十人以上的安親班進行抽檢;針對教保人員資格、場所安全、車輛接送及契約內容等調查,結果僅八家全部合格。各主管機關已針對有問題的廿二家業者列管、要求限期改善,並針對違規內容開罰。

在「教保人員資格及招生」部份,共有十七家安親班不符規定,比例最高達五成六。包括新北市的溫德爾托兒所附設課後托育中心及一加一安親班等,都有六名教保人員離職及新任七名人員未核備,也有多個安親班人員資格不符。

溫德爾經核准招生人數為二十人,實際卻收了五十四名學生,超收人數逾一七○%,居超收數之冠。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2-09-22
  • 中國時報
  • 黃麗如/新北市報導
  • ▲小麥草和糯米的醣化過程需要4個小時,每15分鐘要攪拌一次,相當費工。■鄧博仁/攝影

     

    ▲小麥草接近根部的白色地方特別甜,單吃就很鮮美。■鄧博仁/攝影

     

    ▲竹柏苑特選彰化的尖糯米,確保麥芽膏的品質。■鄧博仁/攝影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2012/09/23   裴在美

          廚房烤箱裡燒著馬鈴薯片,薯片要加橄欖油和迷迭香,這容易,去後院掐兩枝來就行了。

      薰衣草除了放在衣箱裡薰衣服,在洗手間裡散放幽香外,薰衣草茶據說有助睡眠。

      多年前,曾在花蓮的一間茶館裡喝過,那夜果然睡得格外沉穩。

      後院有處地,專植各式香草,是前房主留下的。因為高起形狀如島,便叫它香料島。島上種有迷迭香,薰衣草,sage,薄荷葉,放在披薩餅上的oregano等。這些年我們從沒搭理過,它們照樣歲歲枯榮,一到夏天,便竄出一大片,長得十分萎蕤。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的告別式過後好一陣子,我接到小威的電話,他用很低沉的聲音說:「令堂告別式的片子早就剪好了,但是一直卡在最後一個步驟無法完成,要不要去廟裡請示一下令堂,是不是還有什麼遺願未完成?」。「我媽媽是個很好說話的人,她的人生哲學是大家方便就好。躺在床上的時候,姊姊也問過她許多遍後事及其他相關問題,她都說你們決定,我都可以,」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何況我媽在人生最後關頭,已經由佛教改信基督教了,她說大家方便就好。所以去廟裡也問不出什麼來。」

         我為此事很煩惱,打了一通電話給女兒,她年紀雖然比我小很多,但是分析事情來常常能抓到重點。果然女兒在電話那一端像是得到奶奶授意似的說:「試試配上『何日君再來』。告別式上忘了放這首歌,或許她還想再聽一次吧?」我將意見轉達給小威,三天後,小威終於完成了這部片子。其實這件事情女兒在奶奶告別式上已經說過一遍了,她是聽奶奶講故事長大的,和奶奶感情很好。告別式上輪到她上台說一些感懷的話時,她用幽默的語調說,告別式上的音樂都是奶奶很陌生的音樂和聖歌,奶奶是在離開人世前才改信基督教的,應該放一首奶奶生前和爺爺的定情歌「何日君再來」。由於她說得很輕鬆,還引來全場來賓哄堂大笑。我真的有點懊惱,怎麼沒有想到要在現場演奏這首歌?怎麼忘了這首歌對奶奶的意義有多重大?

         關於媽媽曾經對著爸爸唱「何日君再來」表達愛意這件事,爸爸生前不知說過多少遍,他無非只是想昭告所有子孫說,當年媽媽是如何倒追他的,因為他是個許多女人追求的英俊又有才華男人,他挑了媽媽只因為媽媽「最積極」。每當爸爸用濃重鄉音訴說這段往事時,媽媽總是燦爛笑著,不否認也不承認。我們很難想像凡事都說「你們方便就好」的媽媽,在愛情這件事情上為什麼如此「積極」。 直到有一天我在整理爸爸遺留下來的畫稿時,竟然發現了幾張年代久遠的風景素描圖,爸爸在兩張圖之間用鋼筆寫下一段句子,寫的正好就是這段「甜蜜傳說」。那幾張圖是爸爸決定渡海來台前,在旅程中畫下的風景,有的是東沙群島上的人家,有的是海上遠眺東沙島,還有他和朋友搭的台交126號機帆船。

         爸爸是這樣記錄這段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旅程:「三十四年十月台灣光復,十二月二十五日應約從福建永安動身來台,同船有達真、希賢等。行前,因頭晚在餞行席上聽了冰玉一支『何日君再來?』心裡很是那個……」據爸爸後來描述說,那次餞行地點是在福建永安碼頭,原本沒有邀請媽媽,媽媽特別趕來參加,並且唱了那首情歌向他「告白」,所以他覺得「心裡很是那個」。不久媽媽也告別了家人隻身來到台灣,爸爸和媽媽選在端午節辦了簡單的婚禮,距離媽媽在福建永安碼頭餞行唱情歌告白才不到五個月。爸爸在婚禮的照片上題字︰「半似兄弟半似友,未曾親熱未曾疏。」

         我看著爸爸那麼真實的素描和鋼筆記錄,想著那個為了愛情,隻身渡海來台灣投奔「心愛的男人」的小女人。想著這個小女人婚後辭去師大工作,生了五個孩子,幾乎每天都困在柴米油鹽間過日子。她為了照顧這個封閉而保守的男人,酷愛旅行的她,從來不敢一個人出遠門。直到男人過世後,已經七十八歲的小女人,才展開搭飛機到處去玩的最後一段生命旅程。難怪她在自己的告別式上,還想再聽一次當年在福建永安碼頭上,對著那個心愛男人告白時唱的那首情歌。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安妮(心理諮商師)

    有些女人愛上男人時會緊張又興奮,想要擁抱他、親吻他、觸碰他、聞他的味道,想要跟他合為一體。看到他就心頭小鹿亂撞,不在一起的時候,妳一直惦記著他,他的存在讓妳慶幸自己活著,沒有什麼事比跟他在一起更重要,他像是讓妳上癮的毒品,而導致這些瘋狂的戀愛行徑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體內的荷爾蒙發作。

    〈1號元凶〉催產素 情不自禁黏上他

    根據美國的荷爾蒙研究報告,當男女剛開始相處、逐漸拉近距離時,兩人體內都會產生一種叫做「催產素」的荷爾蒙。

    催產素是一種促使人類連結的荷爾蒙。當孕婦生產,母體內會產生大量的催產素,使她自然地跟嬰兒有強烈的連結,讓母親願意全心全意地做任何事情來保護與照顧她的小孩。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麗婷╱台北報導】嬰幼兒臉上紅疹、皮膚炎別輕忽,當心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臉起紅疹,媽媽原以為是嬰兒期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自行買藥塗抹卻效果不佳,寶寶還用手搔抓破皮,紅疹蔓延全臉,就醫才確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須以弱效型類固醇、抗過敏藥治療。
    收治嬰兒的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說,寶寶起初僅小紅疹,媽媽以為買藥塗抹會好,最後不但全臉紅疹,手肘、膝蓋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現象,寶寶因癢而抓破皮,夜晚哭鬧不休,才送醫檢查。


    「多從兩頰發作」

    廖苑利說,嬰兒常見皮膚疾病包括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發作時易與異位性皮膚炎混淆。異位性皮膚炎特性是從兩頰發作,手肘外側或膝蓋彎曲處也會起紅疹,嚴重者全身都長;尤其異位性皮膚炎易反覆發作,寶寶恐因乾癢抓破皮,引發嚴重皮膚發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指,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與季節、飲食、情緒等較無關,主要為體質過敏引起,可先塗抹弱效型類固醇,嚴重再搭配抗過敏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易乾燥,最好先塗醫師開立的藥膏,再塗抹不含香精的保濕乳液。

    異位性皮膚炎 注意事項

    ●異位性皮膚炎的紅疹,主要長在臉部兩頰、手肘外側或膝蓋彎曲處,嚴重的全身都會長紅疹,且因乾癢而易抓破皮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多巴胺」缺乏的帕金森病病患,出現顫抖等症狀時,腦中50%製造多巴胺的黑質細胞幾乎已死亡,國外研究發現,病徵出現前身體已有前兆,較明確的是嗅覺異常,如味道不對或聞不到味道,約5成的嗅覺異常者,經檢驗是無症狀的帕金森病。

    郭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趙昌宏表示,帕金森病是中樞神經系統慢性退化的疾病,典型症狀為四肢僵硬、顫抖、動作遲緩、舉止不靈活等,原因是多巴胺缺乏,藥物可延緩病程進展,早發現早治療是重點。

    趙昌宏指出,神經間的傳遞要靠多巴胺,多巴胺不足讓神經傳遞受阻,肌肉活動愈不流暢、不協調;帕金森病分級從0到五5,0級無症狀,1、2級屬輕度,不影響平衡,第3級中度,平衡感差,但仍可獨立生活,第4級無法獨立生活,第5級重度,臥床無法行動。

    趙昌宏表示,病人多動作緩慢、顫抖才就醫,此時腦中黑質細胞幾乎一半已死亡,代表進入第2或3級,服藥延緩病程的效果較有限;國外研究發現,顫抖等動作困難症狀前,身體就已現出「非動作症狀」,如嗅覺異常、腹脹、嚴重便秘等。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王致統

    「醫師啊,我這乾癬到底會不會好?別的醫師都跟我說不會好…」這個問題透露出許多乾癬病人心中的沉痛跟無奈。

    乾癬其實是一種皮膚新陳代謝過快的疾病,可能跟免疫系統或是遺傳相關,一般人可能要2個月,皮膚才會代謝掉,乾癬的病人卻會在一週內就完成這個代謝動作。

    由於代謝過快,皮膚未「成長完全」就一直堆積,一直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所以病人會有紅跟搔癢的症狀,且皮屑會一直掉。

    病患一旦搔癢去抓,皮膚一受傷,局部就會代謝又會變得更快,形成一種「越癢就越會想抓,越抓就越癢」的惡性循環,使用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可以降低皮膚的發炎反應而止癢,但是類固醇擦久容易出現抗藥性,變成越擦越沒效,到時不但止癢效果越來越差,可能連類固醇的副作用也一一浮現,像是皮膚變薄或體重上升等,讓病人只能在接受副作用跟忍受搔癢間做一抉擇。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洪素卿

    椰子油因為富含飽和脂肪酸,過去常被心血管醫界打入壞油行列,不過,近年來椰子油的地位似乎悄悄翻身,不僅有崇尚自然醫學派的人愛用沒有被過度加工的椰子油替代烹調用油。網路上甚至盛傳,用椰子油減肥法,只要3週就能瘦掉10磅(約4.5公斤)。

    椰子油減重怎麼吃?一般的椰子油減重法多半以21天為一個週期,有些人一天三餐、每餐一茶匙純椰子油,有些則是使用等量的椰子油替代原本的烹調或烘焙用油。

    但不管是何者,同時還要配合以蔬菜為主的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以及瘦肉、魚肉等蛋白質,估計如此能在3週內瘦身10磅。

    由於椰子油中,超過90%成分屬於飽和脂肪酸,遠高於奶油的64%、豬油的40%,光是一茶匙的椰子油就可以提供117卡熱量、相當於13.6公克的脂肪。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年08月05日
    更多專欄文章
     簡單輕柔的按摩,幫助孕媽咪減緩身體不適,讓心情獲得舒緩。

    懷孕期間容易造成腰痠背痛且四肢水腫,常常會讓孕媽咪們心情大受影響,卻不能隨便按摩,怕影響胎兒,我們請芳療師Lydia示範溫和的舒緩消腫手法,讓孕媽咪能減緩不適感,享受懷孕的喜悅。報導╱陳宜靖 攝影╱周頌德


    增感情 舒緩手法

    芳療師Lydia表示,一般建議孕婦按摩需要專業人員進行,若是家人想要舒緩孕媽咪不適感,建議以下動作力道需輕柔進行。按摩時建議塗抹柑橘類精油調和基底油或乳霜來幫助放鬆。

    腰腹舒緩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宥任

    「醫師,我的小孩最近感染了輪狀病毒,雖然症狀好了,但是食慾一直不佳,大便也都偏軟,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好幾星期了,該怎麼辦?」最近門診中,常遇到媽媽詢問相關的問題。檢查小朋友的肚子,大部分的孩子都有脹氣的問題,容易流口水、舌苔厚膩、面色蒼白,有脾虛的現象,開立中藥調理,並且衛教後,食慾皆改善,大便不正常的情況也有改善。

    輪狀病毒會攻擊腸黏膜,導致腸子吸水力下降,引起嚴重腹瀉,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輪狀病毒是一種濕熱病邪,這種外邪會攻擊脾胃,影響腸胃對水分的吸收利用,另外,也會影響脾胃氣機的升降,導致食物消化吸收不良及腸胃蠕動不佳,所以在輪狀病毒急性期過後,多會留下脹氣、大便軟或便秘、食慾差、容易流口水等脾虛的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影響發育。

    此時可藉由中藥調理幫助腸胃機能快速回復,如白朮、茯苓、黨參、山藥等回復腸胃吸收水分,以及修復受損腸黏膜;陳皮、香附等藥可以改善脹氣,並且回復腸胃蠕動的節律;丹參、白芍、薑黃等藥可以改善腸胃血液循環加速修復,如此藉由中藥的調理,可以快速回復腸胃機能。

    ◎以下的方法也可幫助回復腸胃機能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俊銘

    讀大二的簡姓學生從2年前開始出現間斷性的左髖部疼痛,痛起來的時候,無法行走,有時疼痛會放射到鼠蹊部。然後他開始出現下背痛及晨間僵硬的情形,最常見的是剛起床及久坐、久站之後的疼痛。

    他也曾經因為疼痛,半夜起來沖熱水澡,緩和背痛的不舒服後,才能入睡。最近他因右側膝蓋腫痛遲遲未好轉,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門診就醫。在理學檢查、膝關節抽水及腰部X光的檢查下,確定為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是台灣最常見的脊柱關節炎,盛行率0.5%至1%,多發生在15至30歲男性,40歲以後發病相當罕見。主要的症狀為發炎性背痛及韌帶附著點發炎,另有1/3的病人會出現單側膝或腳踝關節炎。

    多發生在15至30歲男性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記者/洪素卿

    休假日,你還是在電視機前吃飯配啤酒、熬夜晚睡覺嗎?停止這些行為吧,否則你想要瘦下來,真的會非常困難。

    現代人的肥胖雖然跟西方飲食熱量密度高有關,但是什麼原因讓現代人攝取了遠超過身體所需的熱量呢?最新的研究顯示,現代生活習慣也是一大原因,其中像是看電視吃飯、餐前喝酒,以及熬夜等習慣,有可能影響大腦對飲食行為的調控,讓人對食物的慾望超脫正常人體荷爾蒙系統的控制,使得體重控制變得更加困難。

    酒精讓人不自覺想吃

    這項研究是從以往4000多篇有關飲酒、看電視及睡眠不足可能與肥胖相關的研究中,篩選出合於特定標準論文,進行分析。篩選標準包括試驗對象必須是健康人在餐前30分鐘內喝酒、一天睡不到5個半小時,邊看電視邊吃飯。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綜合報導
  •  近年來國人飲食的改變,常吃燒烤類的東西,容易增加罹癌風險。(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攝取很多紅肉的人,較易罹患某些類型腎癌。這份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相較於攝取最少紅肉的中年人,攝取最多的中年人罹患腎癌風險多了19%。

     這項研究領導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U.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丹尼爾(Carrie Daniel)表示:「這項研究結果支持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最近提出的日常防癌飲食建議,亦即限制紅肉與加工肉品攝取,以及使用烘烤或燒烤等方式烹調肉類。」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一旦罹癌之後就必須「粗茶淡飯」,從此與美食絕緣?營養師表示,癌症患者就跟一般健康人相同,都應盡量攝取「全食物」,以及「均衡」的飲食,千萬不要迷信偏食甚至偏方有神奇療效,以免營養素長期失衡,對健康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國內外相關研究都證實,透過完整且均衡的飲食,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其中「完整」的定義,就是癌症關懷基金會等癌症團體全力推動的「全食物運動」。

     黃翠華說,所謂全食物指的是以未經「脫殼去籽」等前處理食材烹調的食物,以每天都要吃的米飯為例,傳統白米均經脫殼處理,所以不算全食物。然而,米麩中含有礦物質、必須脂肪酸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都是精緻米所沒有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營養師都強烈推荐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的緣故。

     另外如葡萄皮、葡萄籽、蘋果皮等許多蔬果的外皮及籽子,都「藏」有珍貴的抗氧化物質,也一定要靠全食物攝取,才能吃得到。

     此外,有些癌友「只吃」蔬菜水果,完全不碰肉類,以為這樣就叫「健康」。但臨床觀察,因為完全不吃肉,又未適時補充足夠的豆類食物,長期下來,許多癌症患者都有貧血、白蛋白缺乏的情況。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