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榮森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和老年人常會發生,許多病患被這種無聲無息的疾病所困擾,但卻要等到發生骨折之後才會被診斷。

 

   日前報導指出,國人平均壽命又增高,平均達79.5歲,女性平均達83歲,男性達76.2歲,可預見未來將是更呈老化的社會,如何保健大家的骨骼健康,降低骨折發生率,勢必又是診治「骨質疏鬆症」的重大挑戰。

由現有的知識可知,要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許多良方,包括持之以恆地從事合適的運動、飲食均衡、攝取足量的鈣和補充維生素D,雖然未必可將骨密度改善到正常值,但至少不要再惡化。由於老年人比較常發生跌倒,有可能是因為視力減退、聽力和平衡感變差、生病、服藥,以及適應環境能力減退、反射保護能力變差、肌力減退等,這些老化過程都會造成容易跌倒,引起骨折。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罹患顏面神經麻痺,若未及早治療,可能久難癒!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疼痛科主任醫師黃安年指出,治療除口服類固醇藥物改善顏面血液循環,或配合臉部肌肉動作,及超音波、熱敷等物理治療外,可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藉由阻斷交感神經,提高免疫力,治癒率約9成。

一名26歲女子睡覺醒來照鏡子,發現自己嘴歪眼斜,嚇了一大跳,急忙去看醫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黃安年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主要分為貝爾氏麻痺及亨特氏症候群,大多數患者屬於貝爾氏麻痺這類,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是原因不明,這名女子就是屬於發生原因不明;亨特氏症候群則是感染水痘病毒引起。症狀包括嘴歪斜、口水外流、喝水會流出來、眼皮不能閉合、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

此外,腦部受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後遺症等,也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1歲的朱姓婦人長期鼻塞、嗅覺喪失,甚至感覺頭昏與頭痛,多年前醫師診治她的鼻腔有息肉,但她卻排斥開刀,只服成藥,最近病情加重,不得已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淋巴癌。

台中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表示,淋巴癌很少發生在鼻腔內,且一旦罹患很容易復發,需持續追蹤治療。

劉耿僚表示,朱婦的症狀包括鼻塞、嗅覺喪失、頭昏、頭痛,並出現鼻涕倒流、痰中有血絲等症狀,與鼻炎差不多。

朱婦表示,多年前曾到診所就醫,當時醫師告知其鼻腔長有息肉,需開刀治療,但她害怕開刀,長期服用成藥舒緩症狀,最近因藥石罔效才到醫院就醫。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06月22日  
A.潔米拉秘密 玫瑰cream bar手工肥皂115g 1300元 
B.潔米拉秘密 原味cream bar手工肥皂115g 1020元 
潔米拉秘密手工皂超熱賣,強調每塊都在以色列手工打造,最熱賣的原味常缺貨。

【解光芸╱台北報導】手工天然皂近來幾乎取代洗面乳,日本美妝網站@cosme公布的洗面產品排行,前10名中就有7名是肥皂,可見洗面皂成為流行保養品。而在台灣,天然或手工洗面皂也掀起熱賣風潮,一塊約100多克的肥皂,售價上千元,仍賣到缺貨。

整體銷量 增3倍

奧倫納素死海礦泥皂去年9月上市至今已賣1萬8000塊,雖每人每次限購3塊,但依舊缺貨,目前得等到7月底才可能到貨;以色列手工皂品牌潔米拉秘密,原味手工皂也是常賣到缺貨的熱銷品,而其手工皂產品整體銷量,單月平均達73~86塊,較2年前品牌剛上市時成長2~3倍,其公關行銷副理蔡侑霖表示,品牌手工皂最特別的是植物純天然製作,除了可洗頭、洗澡、除毛等,私密處、新生兒柔嫩肌膚均適用,還能做面膜敷臉、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痘痘等,因此很受歡迎。此外,IPSA的海洋礦物皂比去年成長106%,還有品牌推早晚安皂,讓消費者日夜用分得更細。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江靜玲 
  每年一度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將從明天(廿四日)正式開打。今年 同時是「女性網球協會」(WTA)成立四十周年的日子。當年在倫 敦號召全球女性職網選手,共同為這項爭取女性平權運動組織背書的 美國前職網選手比莉.珍.金恩(Billie Jean King),這個星期也 再返英國,重新喚起人們她在網球場上單挑前男網世界第一好手鮑比 里格斯(Bobby Riggs)的那場「性別大戰」。 
  

      一九七三年六月,早在美國兩性平等法正式簽署的前兩年,六十三 名女性職網選手聚集在倫敦市區的格洛斯特旅館的一個房間裡,簽署 成立「女性網球協會」的法律文件。同年九月,比莉.珍.金恩決定 與一九三九年溫布頓錦標賽冠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里格斯進行一場 單打賽,以期證明,「只要你夠好,不應有性別之分。」 
  

里格斯是出了名的男性沙文主義者,他曾公開宣稱,「第一,女人 應該待在臥室裡;第二,到廚房裡去;第三,支持她的男人。」當時 廿九歲的比莉.珍.金恩回憶說,女網協會成立後,她開始想到更廣 泛的社會,思考整個過程對女性有什麼意義,「我決定與他(里格斯 )一戰。我知道,我必須贏。」 這場超越網賽的「性別之戰」,吸引了三十七國,全球五千萬觀眾 在電視機前觀賽,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形容,「每一記球,每一揮 拍,全世界都聽到了。」 

  最後,比莉.珍.金恩戰勝了在賽前公開表示,「女性可以和男性 較量,門都沒有。」的里格斯。 比莉.珍.金恩回憶比賽後,她告訴里格斯,「這是歷史性的一戰 」,但里格斯說,「誰會在乎,一切都是為了錢而已,親愛的。」可 是,她知道,里格斯心裡其實明白一九七三年那場比賽的意義和重要 性。比莉.珍.金恩透露,一九九

五年里格斯病重前夕,她打電話給 他,表示希望可以去探望他,但遭到拒絕;不過,在他們最後電話通 話中,里格斯告訴她,「比莉,我猜我們確實是改變了一些事,是吧 ?」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林于勝 示範/瑜伽老師葉姿佑

35歲的黃小姐(化名)是中部某醫美中心的美容師,除了常彎腰替顧客做美容服務外,也常四處奔波推廣業務,為增加自信與顧客的第一印象,一整天都穿著15公分高的高跟鞋征戰職場。 幾年下來,常出現腰痠背痛、拉傷或扭傷足踝部韌帶,以及拇趾。女性穿高跟鞋時,就像踮腳尖走路一樣,會瞬間增加關節的壓力與衝擊力。另一部份,腳踝的角度會造成小腿肚的肌肉(腓腸肌、阿基里斯跟腱)長期呈現過度縮短狀態,影響整體肌肉骨骼不平衡與身體的姿勢不協調,甚至於要撐著腰、拄著枴杖,就像老人家走路一樣。 自我健檢DIY 測試身體平衡

 

◎長期穿高跟鞋的健檢DIY 可以用幾個簡單的動作來測試身體平衡與肌肉彈性,是否開始受到影響。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譯陳成良、記者邱宜君/綜合報導〕

  美國醫學會(AMA)十八日投票通過,承認肥胖是種病,並建議採取多種措施來對付美國持續攀高的肥胖率。這項決議形同把美國三分之一的成年人(七千八百萬人)及十七%的兒童(一千兩百萬人)界定為需要接受治療的病人。

AMA的決策雖無任何法律效力,但該機構正式承認肥胖是一種疾病,不僅可能促使醫生更加重視肥胖問題,而且會促使更多的保險公司支付肥胖的治療費用,過去十三年僅批准兩種減肥藥物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可能面臨得批准更多減肥新藥的壓力。

 

  AMA在芝加哥的年會上投票通過了這項決議。該機構指出,美國成人的肥胖率在過去二十年裡增加了一倍,兒童肥胖率在一世代就成長三倍。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04月17日  
更多專欄文章
每天花10分鐘保養雙手,打造白泡泡幼咪咪的肌膚,邁向玉手人生。

不少女性平時生活忙碌,在保養臉部身體之餘,卻忘了照顧雙手的美麗。這次請到品牌資深芳療師沈育如Ruby,提供10分鐘的雙手按摩步驟,打造有如名媛貴婦的奶油桂花手。
導╱黃方君 攝影╱周頌德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常會用到的餐巾紙,除了擦拭髒污外,也可用來濕敷除垢,減少清潔劑用量並達到較好的清潔效果,另外還可保濕食材和煮雞蛋,今天我們就請生活家事達人陳映如來教大家。報導╱郭安妮 攝影╱吳朝奎

【餐巾紙】

廚房用餐巾紙的吸水力與吸油力佳,紙張韌度高,可代替抹布擦拭髒污,不易產生紙絮,用完即丟衛生乾淨,除了清潔外還有很多妙用。 

清潔

爐台清潔:爐台油漬與燒焦污垢,清潔費力,將餐巾紙平鋪爐台上,再噴廚房清潔劑濕敷30分鐘,軟化分解污垢再刷洗,就能輕鬆除垢。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宥任

氣功往往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事實上,日常生活最常做的動作「呼吸」,就是氣功表現的一種。「氣」是一種能量流動的表現、感覺與變化。我們生活的周遭都和「氣」息息相關,比如說空氣的流動,四季的變化都是「氣」的表現。

我們每天都是在重複做著氣功的動作。為什麼鍛鍊氣功會有養生的效果呢?這就要談到人體體內的3種氣,包含「宗氣」、「營氣」、「腎氣」。

●「腎氣」是屬於先天之氣,以現代醫學來說就是遺傳,是人體中氣的根本,腎氣沒了,人也就死了,因為是天生注定的,所以沒辦法增加。

●「宗氣」就是我們每分每秒吸入肺臟中的氧氣。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我55歲,近來手指伸展覺得很緊繃,睡覺時更明顯,這與膽固醇偏高有關嗎?

 

A:一般而言,民眾如果是因血中膽固醇過高,而造成手部的血管堵塞,恐會產生手冷、手麻的症狀,但應該不會導致有手指伸展不易、關節緊繃的感覺。 

紅腫且痛則為痛風

通常民眾手指關節出現異常,有幾種可能性,如關節紅腫且痛,也許是痛風所致;若關節僵硬感在早晨起床時特別明顯,還會疼痛,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若關節感覺緊繃,但不會在清晨較嚴重,也無紅腫情況、只是疼痛,則可能是肌腱發炎。
如果要確診,醫師須親自診斷,建議先到家醫科、一般內科就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國內統計,每43秒,有1人中風;每26秒,1人心臟病發;每3分42秒,1人因心臟病發死亡。15歲以上民眾,每19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病,其中大多數是心血管疾病;65歲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病。連續數年,心血管疾病皆列10大死因前3名。提醒您,不能老是等冬天到了,才開始關心自己的心血管,定期檢查、平日勤保養,才能擺脫「心」事、平安過冬。

案例故事1:個性緊張的70歲男性,十幾年來,血壓都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服藥後減至120、110毫米汞柱,夏天時還可以減藥;冬天來臨,血壓突然飆到150、160,甚至到170、180,感覺頭脹脹的不舒服,擔心自己中風,趕緊去掛急診。

案例故事2:75歲男性,抽菸多年,但沒有三高問題,平常也沒什麼不舒服。冬天某日去曬衣服約15分鐘,再走回屋內,感到胸口劇烈疼痛、想吐、盜汗,臉色發白,休息後沒改善,送急診發現,心臟有條血管完全堵死。

血管收縮 疾病跟著來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寵物按摩在國外已經盛行多年,對飼主而言,寵物按摩不單是一種身體調理,也是增進彼此感情的一個方式。

小貝兒是一隻受寵愛的狗狗,主人幫牠找個伴,沒想到,當這個新朋友出現後,小貝兒的情緒開始焦慮不安,經常歇斯底里的吠叫,甚至出現全身發抖等症狀,讓主人很擔心、緊張。

理療保健師愛菲老師表示:小貝兒情緒不穩,對主人表現疏離感,是因為牠發現主人對牠的態度改變,覺得自己地位受到威脅,因而情緒開始不穩,當主人知道原因後,趕緊請家人照顧另一隻狗兒,但是,小貝兒並未完全恢復以往的快樂與放鬆。

為安撫小貝兒情緒、改善焦慮及吠叫行為,愛菲老師運用寵物芳療法,教主人使用能量彩油幫小貝兒按摩,以舒緩穩定其不安的情緒。

■安撫寶貝情緒 增進感情互動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築波大學教授朝田隆在日本《文藝春秋》雜誌上發表專文指出,上年紀的人每天睡30分鐘午覺,有助於預防老年失智症,午睡不宜睡太久,午覺睡太久反而會容易得老年失智症。

朝田指出,各國都致力於開發失智症的新藥,但至今還沒有發現真正確實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法。不過,老年失智症也不是完全沒希望的,事實證明,老年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

老年失智症簡單來說,是神經細胞死亡造成認知機能衰退,從如何維持認知機能的觀點來進行研究,就可以找到預防的方法。運動可以預防老人失智症已是眾所皆知的,除此之外的預防方法就是睡眠。

朝田指出,睡眠是全球老人共通的煩惱,許多老人早睡早起,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到了白天就昏昏欲睡,因此許多就醫的老人都說,白天睡太多,導致晚上失眠。有些人借用安眠藥或酒精之力來解決睡眠的話題,結果反而形成惡性循環。

其實睡午覺並非不好,而是白天午覺睡太久不好。午睡睡太久會破壞睡眠和起床等生活規律,造成生活不正常,但是一天睡不超過30分鐘的午覺,反而會提高認知機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紓壓香水空間噴霧

卡爾儷美學顧問公司特別邀請孫光中博士 熱情分享

科學與美學兼具的精油芳香小物DIY

不同於以往加熱法,特別以"冷作法"保留精油最純粹的芳香與療效

名額有限,報名要快!!!!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