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新鮮人態度 勝出關鍵

中國時報    B1/財經焦點           2009/06/11

8成履歷 看過就忘 新鮮人態度 勝出關鍵

【陳怡慈/台北報導】
  就業之門如芝麻,如何讓芝麻也開門?中信銀人力資源管理處昨舉行座談會傳授7大須知,副總陳永晉表示,履歷會被全部瀏覽的,不是太好就是太差,高達80%以上的履歷實際上公司看完就忘了。
  因此他提醒,「態度」很重要,這是左右你能否勝出的關鍵。
  陳永晉提醒:「HR(人力資源部門)是無孔不入的」,包括:廁所談話、休息室聊天、會不會和他人互動以及電話、e-mail表達,甚至時下年輕人常用的Blog(部落格),都可能成為HR觀察的線索。
  中信銀法金人力資源部協理張瓊文昨舉了個例子,說明專業的HR可以如何無孔不入。至於部落格在HR眼裡,通常被預設為:「是個會講真話的地方」。
  話說有1名應徵中信金MA(儲備幹部)的畢業生,上午10點離開中信後,12點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詳細記錄當天面談過程,敘述精準、鉅細靡遺。
  不過,正所謂「道高一尺摩高一丈」,中信HR部門人員,在下午1 點40幾分就已經在網路上看到這人的大作。
  最神奇的是,你知道中信是如何得知的嗎?並非應試者主動寫在履歷表上,而是谷歌(Google)大師幫的忙,因為中信人員在網路上輸入:「中信MA」字眼,就連結到該人部落格。
  張瓊文說,該人在部落格上寫道,當天參與面談的2個位事業單位的主管,「有角色扮演的成分,從人從頭到尾裝屎面、有人很和善」。
  這人還寫道:「有人在我暴露缺點時,補上一刀」;張瓊文笑說,她的確在對方答不出問題時,又追問了一個問題。
  對中信銀來講,年輕人在部落格詳細記載面試過程,是可以接受的「中性」舉動。
  陳永晉說,HR只是想盡辦法要找「對的人」,就像男女朋友交往,因此,可不可以在部落格記錄求職過程,他說:「作你自己就好」。
  不過須注意的是,企業通常不喜歡不一致的訊息。譬如,有人在面試時對公司讚譽有加,卻在部落格大加數落;或是明明和面談的人起了衝突,卻說今天一切平順,這樣的不一致性可能被公司扣分。
 2 0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