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手顫抖、四肢無力… 8步驟 舒緩焦慮

心病需要心藥醫,經醫師評估後,必要時可利用健保給付的心理諮商,改善不適症狀。(記者徐夏蓮攝)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心悸、肩頸緊繃痠痛、視力突然模糊不清,手顫抖、四肢無力,原來是憂鬱、焦慮引起的!

台中市一名50多歲公司高階女主管,因為屬下均擁有公司規定的業務相關證照,反倒是她這位高階主管沒有,她為了服眾也參加證照考試。

但去年考試時,她因得失心太重,緊張到手抖不停,連監考官也上前關切她的健康狀況,她也因些微成績之差,不幸落榜。

今年她準備捲土重來,但飽受心悸、肩頸緊繃痠痛、視力突然模糊不清,手顫抖、四肢無力,眼科醫師說她有輕微白內障,但還沒有到視力模糊的地步,她的心悸則是連心臟科也查不出心臟有問題,肩頸緊繃痠痛的症狀在復健科也得不到療效,她在擔心今年考試,手又會莫名其妙抖到不行,改求助台中醫院精神科。

後來才發現,原來她這些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的種種症狀,其實是憂鬱、焦慮引起,工作壓力加上考試壓力,讓她的身體不自主緊繃,長期焦慮又引起憂鬱,精神科醫師開給她抗焦慮藥物外,並轉介她去接受心理諮商。

台中醫院臨床心理師凃冠宇教她放鬆練習,才讓她的症狀逐漸趨緩。

臨床心理師凃冠宇指出,緊張時身體會呈現備戰狀態,當情緒強度過強、出現頻率過於頻繁,或是持續時間過久時,就容易出現生理及心理症狀。

簡單易學的放鬆方法首推腹式呼吸,也就是以鼻子吸氣,心中默數3秒,想像將空氣吸到腹部而隆起;吐氣時,以吹口哨般地噘起嘴唇後,慢慢吐氣,心中默數6秒,此時腹部消下去,藉由這些技巧放慢呼吸速度,來幫助我們回到正常的呼吸節奏,緩和緊張的感覺。

漸進式肌肉放鬆則是藉由主動繃緊身體某個部位的肌肉後,肌肉會自然放鬆的原理,去感受從緊繃轉變為放鬆的感覺,有8個步驟,每個步驟動作持續5秒,每天早晚各練習2次即可。

◎ 8個步驟分別是:

● 雙手向前伸直且緊握。

● 眉毛額頭往上揚。

● 臉部捏包子。

● 咬緊牙關。

● 獅子大開口。

● 下巴下壓,兩肩向後壓。

● 頭往後仰,腰往後彎。

● 雙腿挺直,腳趾下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