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友馬殺雞可舒緩疼痛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0/09/05)

按摩有助於癌症患者降低疼痛,進而改善病情!一項針對癌症病患進行的研究指出,按摩可降低癌症病患的疼痛指數,有助於改善病情。

  

 按摩治療 國外行之有年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副教授簡淑慧昨天在「2010台北國際乳癌研討會暨第2屆海峽兩岸乳癌治療論壇」發表研究結果。她指出,按摩是一種舒適療法,在國外行之有年。美國除了讓癌症病患接受按摩治療外,也適用於失智、焦慮、愛滋感染者及燒傷病患。
    不過,癌末患者可能會出現癌細胞轉移到骨頭等問題,身體較脆弱,因此替癌患按摩時,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意外。因此施行按摩治療的人員都必須受過專業訓練,與一般的按摩並不相同;且在進行治療前,都會針對每位癌症病患進行評估,再決定按摩治療方式。

按摩人員 須受專業訓練
    簡淑慧針對國內72名癌症病患進行按摩效果研究,並將其分為2組,實驗組中有19人為乳癌患者,另外17人是其他癌症病患,他們連續3天各接受45分鐘的按摩。每天在按摩前,先填情緒、肌肉鬆弛及睡眠等量表,按摩後,再填1次。若以疼痛指數0到10分來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在按摩前,詢問患者的疼痛指數平均落在5.6分,但經過全身按摩後,疼痛指數平均降為3.4分,不僅如此,相較於未接受按摩治療的對照組病患,不僅疼痛指數下降,實驗組的情緒及肌肉鬆弛狀況亦好很多,唯獨對改善睡眠的效果較不明顯,可能與影響睡眠因素較為複雜有關。
    研究結束後,不少實驗組的家人希望按摩舒緩治療能繼續進行,不失未來癌症治療可以發展的方向之一,但需要有很好的專業人員訓練,才能保護癌症病患在不受到傷害的前提下,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