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化妝 有如穿上漂亮衣裳

                                   自由時報【林靜芸專欄】(2010/09/05)
                                文/林靜芸(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化妝到底好不好?我看是沒人敢給答案!但是「素顏」究竟漂不漂亮?恐怕大多數人會搖頭!

化妝從17世紀在西方開始盛行,最初是為了遮蓋感染「天花病毒」女人臉上的疤痕;雖然18世紀維多利亞女王認為,化妝不禮貌、粗俗,是戲子及妓女的行為,但西方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已接受化妝是禮儀的觀念,尤其美國好萊塢,不化妝與不刷牙一樣不衛生!

中國晉代《博物誌》載有「紂燒鉛粉」以之塗面美容,胡粉曾被后妃拿來美化臉部,稱為宮粉,胭脂以紅蘭花汁凝成,產於燕國,又稱燕脂,其它口紅、畫眉,古書都有記載!

台灣人在日治時代,女人習慣出門前梳頭化妝,當時新竹產的「香粉」、「白粉」非常有名,光復之後,大家生活拮据,要上班、要顧家,沒有時間,加上當時化妝品可能含汞、含鉛、含螢光劑,或含毒色素,有一陣子滿街「黃臉婆」,因為大家認為,化妝會傷皮膚,自然就是美。

近代的化妝品強調低過敏性,美國化妝品受食品藥物管理局監督,著色原料甚至可以食用。

身為近代人,適當且聰明地化妝,可以使人看起來健康有精神,粉底使皮膚顯得平滑無瑕,畫眉使五官清楚,眼影使眼睛變大、變亮,腮紅使臉部有紅暈,口紅使嘴唇有光澤、具吸引力!

民國98年我國衛生署通過彩妝的宣傳之詞句包括:「保護肌膚、美化膚色、遮蓋斑點、遮蓋皺紋、防止嘴唇乾裂等。」

如果說,從前人不化妝是害怕化妝品的毒,造成皮膚負擔,近幾年地球暖化、空氣污染、冷氣房增加等,保養臉部最重要的挑戰是抗老化。

從這個觀點看來,適當的化妝有如穿上漂亮的衣服,除了美化以外,還有保護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