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2010-10-21 中國時報 A13   《臺北畫刊》專輯           文: 觀止
 
                      《彩生活》花現奇蹟 看花博植栽展露萬種風情

戶外展場 大片花海吸睛

圓山公園區的地景花海區占地廣大,利用土丘的緩坡,營造出多層次的美感。大片花卉經由簡單的色彩搭配,呈現簡約的景觀風格。地景花海區預計將有339萬株花卉在此展露風情,花博營運總部也將輪番換植草花,讓藍紫色系、紅橙色系、褐黃大地色系等不同色系的花海景觀一一呈現在遊客面前。

大佳河濱公園區的大地花海區也將輪種每期26萬株,共104萬株花卉,配合當月特殊節慶與節氣,每季呈現不同的花卉,展現繽紛熱鬧的多樣風貌。花卉景觀布置區以「水與休閒」為主題,邀請大小朋友一起觀察花卉外觀、聞聞特殊氣味,結合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五感體驗,讓賞花行程更添趣味。

來一趟花博,還能體驗世界各國的庭園之美。美術公園區裡的寰宇庭園區,洋溢著濃濃的異國風情,有22個國家、27座城市及29個機構,運用風采各異的花材,打造花卉奇景,各國特有的庭園景觀盡收眼底。

由樹狀結構構成的花之隧道,自美術公園區連結到新生公園區,新生公園區又連結至大佳河濱公園區,民眾遊走其中,宛如置身森林。漫步在隧道中,享受涼風輕拂,看著陽光從葉片細縫灑落,隨著照射角度不同,產生相異的光影變化及趣味,便是城市生活中最舒活自在的感受。

20101021a.jpg

前進未來館 造訪奇花異草

你相信嗎?有一種可愛的小草會隨聲音輕盈地律動,彷彿在跳扭扭舞;還有一種仙人掌,一身毛茸茸,長得就像是動畫影片《怪獸電力公司》中的主角「毛怪」。
「魔針地獄」聽起來有點嚇人,它長什麼樣子呢?想要尋找奇花異草,你一定要來未來館。這座全臺首座的智慧型節能溫室裡,採用先進的智慧型溫室設備,調控溫度及濕度,展現跨越地形與緯度的植物生態,網羅了臺灣各種地理環境的植栽。

位於新生公園區的未來館,集合了「熱帶/亞熱帶植物」、「多肉植物」、「溫帶植物」與「高山植物」等臺灣四大生態植物特色,絕大多數的植物都是臺灣本土生產,包括許多難得一見的植栽,以及瀕臨絕種的臺灣原生植物等,絕對能讓喜愛花花草草的民眾感受到無限驚喜。

多肉植物區裡,可愛的仙人掌家族大喇喇地匍匐在地,或矗立如裝置藝術品,彷彿正歡迎賓客的到來。老樂仙人掌頂著一頭白色亂髮,和《怪獸電力公司》裡的毛怪有些相像;金魚虎仙人掌身形高大,全身插滿金黃色的刺,在閩南習俗中,它可以為人們消災解厄。

跳舞草和魔針地獄也是不可不看的珍貴植物。葉片細長的跳舞草,因為葉柄有特殊的儲水器結構,若感應到聲音或陽光,儲水器中的水就會流動,使葉片輕微擺動,好像跳舞一般。屬於龍樹科的魔針地獄,光聽名字就很嚇人,外形更是驚悚,尖銳多刺,宛如一支狼牙棒,但如果仔細觀察它的刺,會發現每一根的造型都非常漂亮。

蕨類植物也是未來館的一大特色。蕨類植物存在於地球的時間相當漫長,早在4億年前的古生帶就有它們的蹤影。梅山鐵線蕨是臺灣特有種,目前僅在南橫公路梅山口一帶被發現,十分珍貴。原產於熱帶美洲觀賞鳳梨也是未來館的明星,因為「旺來」的諧音,一直被視為吉祥花卉。擁有粉紅色鳳梨頭的蜻蜓鳳梨,葉片以螺旋狀集合成杯狀的儲水構造,成為蛙類、蚊蚋等小生物棲息的地方,同時,植物保種中心、植物園等機構,也提供了空氣鳳梨、積水鳳梨等罕見的珍藏品種,讓民眾大飽眼福。


此外,未來館規劃了一連串的珍貴花卉展,116日開幕時至1127日將展出文心蘭和火鶴,11月底至1225日將應景推出聖誕紅展覽,完美繽紛的姿態將帶給觀賞的民眾視覺上的新體驗。

 20101021b.jpg 

前進養生館 探望百齡花瑞

同樣位於新生公園區的「養生館」,以「養生氧生百齡花瑞」為主題,網羅了全國21個盆景協會及收藏家的珍貴盆景,依照時序輪番展出。這些盆景的特殊之處,在於其「表現樹齡」呈現百年甚至千年老樹的模樣,但實際樹齡則是從60200歲不等。展覽期間也將舉辦全國盆景競賽,展示最優質的盆景以及臺灣盆景界的精湛技術。

例如展出盆景之一九重葛,表現樹齡為600年,另2株白古蘇花和羅漢松,表現樹齡高達1,500年。展示期間,盆景週週更替,民眾可隨時欣賞到不同的展品,花博營運總部也細心安排了專業人士與一般民眾的導覽,讓所有參觀者都能領略盆栽之美。

盆景藝術表現了文人雅士崇尚的山林野趣,若融合詩詞掛畫,便能與文學結合,使藝術趣味更上一層樓。百齡花瑞盆景強調造型的優美性、獨特性與稀有性,營造雅緻的飄逸感,以及古意盎然的氛圍,讓觀賞者有如浸濡在大自然中。由於精緻且價值不菲,需要養護人專注的照護。

除了珍貴盆景讓人眼睛一亮,現場也展示了充滿養生及養身概念的中草藥植物,以及臺灣特有的藥用植物。10月暑氣尚未完全退去,夏末秋初特有的藥用與香草植物首先登場;11月秋末冬初,養生季節開始,介紹進補時常用的藥材植物正是時候;時序入冬,則以冬天入菜的養身香藥草植物為主題;初春,適合春天生長的藥用植物與香草植物嶄露頭角,精彩的茶花特展,也將在此時登場。

前進爭艷館 尋覓珍貴蘭花

圓山公園區「爭艷館」以「競花藝術」為主題,在花博展出期間,將舉辦7項競賽、9項主題特展。包括全國盃花藝競賽、創新花藝競賽等。其中,於11月登場的「國際室內花卉競賽」宛如花卉界的奧林匹克,是重要的國際競賽,屆時各國花藝高手將齊聚爭艷館競技,為珍奇的花卉裝扮爭妍。

展覽部分也十分有看頭。10月的「花姿秋色」展,結合文學與藝術,展示中、日、法、英式等風格不同的庭園花卉景觀創作設計;11月的「花之圓舞曲」展,以花朵為主角,融合現代科技光影變換萬千的視覺效果,表現浪漫的劇場情境;12月耶誕節來臨,主辦單位應景地設計了「耶誕花宴」,以「城堡裡的銀色耶誕派對」為主題,進行花卉裝飾及布置競賽。 

「臺灣阿嬤」是台灣特有種蘭花,為臺灣贏得「蘭花王國」的美譽。

20101021c.jpg

   蘭花是神祕又高貴的花卉,明年2月底登場的「2011臺北國際蘭展」,將展出8001,000種蘭花,是不能錯過的展覽。其中名為「臺灣阿嬤」的臺灣特有種蘭花,是臺灣原生的白花蝴蝶蘭,曾連續2年摘下蘭展冠軍,讓臺灣在國際上受到矚目,並獲得「蘭花王國」的美譽!
蝴蝶蘭花形如蛾蝶,當群聚的花朵同時盛開,彷彿是一群翩翩飛舞的蝴蝶。因為形色皆討喜,被稱為「蘭花之后」,連英國女王都讚譽有加。蝴蝶蘭占臺灣外銷蘭花總量的8成,大多由「臺灣阿嬤」配種而來,每年產值高達新臺幣3040億元。

而舊稱拖鞋蘭的「仙履蘭」,下花瓣長成奇特袋狀花器,模樣討喜可愛;嘉德麗雅蘭原本生於中南美洲,是最早傳入臺灣的西洋蘭,單葉種的嘉德麗雅蘭具有較大的花瓣,雙葉種花瓣較窄,但花色明豔,很能吸引眾人目光。蘭科中的大族石斛蘭,擁有1,000多種原生種,琳瑯滿目的花形叫人眼花撩亂,因為開花季節不同,被分為春石斛和秋石斛。其他如皇后蘭、素心蘭、國蘭、虎頭蘭等蘭花,也在爭艷館內現蹤影,喜愛蘭花的民眾千萬不可錯過。

不同時節造訪花博會,相信都會有不同的驚喜。屆時不妨選件漂亮帥氣的衣裳,一起到花博展場和花兒比美吧!

20101021d.jpg 

美麗花卉哪裡買?

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的花博植栽介紹,你是否也想添購一些花花草草,為居家妝點新氣象?臺北市有眾多花卉市場,如建國假日花市、臺北花卉批發市場(臺北花市)、臺北花木批發市場、臺北花卉村等,讓消費者以實惠價格買到優良品質的花卉植栽,民眾不妨多多參觀選購。

建國花市
地點:仁愛路及信義路間的建國南路高架橋下
網址:www.fafa.org.tw

臺北花卉批發市場

地址:瑞光路臨321號(瑞光路、港墘路交叉口)
網址:www.tflower.com.tw

臺北花木批發市場

地址:興隆路115
網址:www.12flower.com.tw

臺北花卉村

地址:延平北路718-2
網址:www.gardenmall.com.tw

本文出自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5478&pag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