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種台灣原生植物 花博未來館看盡
                              
      ---- 以百歲生命數為參觀起點 彰顯「人與植物共存」願景  建物已自然能源控溫 鑽石級綠建築

        2010-10-14  中國時報     【周志豪/台北報導】

     斥資三億六千萬打造的花博「未來館」昨天首度亮相,館內共集合一千七百種、三萬多株台灣原生植物,還有全台僅存廿八株的台灣坐蓮,以及在八八風災中差點絕種、全台僅剩不到廿株的梅山鐵線蕨,猶如縮小版台灣生態植物園,讓民眾一次看個夠,也凸顯台灣對植物保育的重視與努力。

     花博未來館位於花博新生公園區,地上兩層、地下一層,館內分十五個主題展示區,共展示一千七百種台灣珍稀與特有種植物,一至二樓間模擬不同海拔生態環境,完整介紹台灣亞熱帶、溫帶與寒帶特色植物。

     負責未來館規畫設計的安益國際展覽公司總裁涂建國指出,未來館以植物與人類未來共生關係為設計主軸,並以庭園、廚房與生態科技方式呈現。館中按展區不同,室溫由攝氏十度至三十度,塑造台灣亞熱、溫、寒帶植物共存的多元生態環境。 

     現場也展示全台僅存廿八株的台灣坐蓮,以及在八八風災中差點絕種,全台僅剩不到廿株的梅山鐵線蕨,凸顯台灣對於植物保育的重視與努力。號稱技術獨步全球的「長生不老花」與本次參加花博國家的國花也是入館觀賞重點。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未來館整體參觀動線以象徵傳承的彰化王家古厝百歲生命樹為起點,以人類對生命共存的尊重精神,彰顯未來館「人與植物和諧共存就是未來」的設計理念與未來願景。

     他並強調,未來館從集水、通風、溫室空調到採光,全以節能減碳概念設計,建築物裝設溫濕度及光度等調節控溫系統,用自然通風、自然能源等節能裝置,是名副其實的鑽石級綠建築。

     花博營運中心表示,為維持參觀動線順暢與參觀品質,正式開幕後,未來館以最大流量三六人的標準進行總量管制,留館人數達此上限,即以每五分鐘一批、每批四十二人的方式管制入館人數。預估每人完整參觀未來館約需四十分鐘,全館一天預計可提供五千人次入館參觀。


本文出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6910x11201010140011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