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治療痠痛 拒當人體氣象台  

                                              文/陳嘉弘(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泡湯 58歲的徐媽媽今年夏天出車禍,造成膝蓋臏骨骨折,由於持續在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所以恢復狀況良好。沒想到,天氣轉為濕冷,膝蓋痠痛難耐,她擔心,從此以後會變成「人體氣象台」。

 

 「關節痠痛不雨就風」是許多曾經受過骨骼肌肉方面傷害以及關節炎患者共同的心聲,這是因為關節炎或者損傷尚未痊癒,又受到外在氣象因子的刺激,如氣溫降低、濕度增加、氣壓的改變,以致肌肉變得僵硬、血液循環不良,甚至新、舊組織熱脹冷縮的互相拉扯下,加重損傷部位的負擔。

 

 一旦負擔超過生理上所能忍受的極限,就會讓人疼痛加劇,舊傷部位復發。面對這樣的問題,除了維持適當的運動和局部保暖外,近來歐美流行以溫泉療法作為輔助性療法。

 

研究顯示,溫泉療法對於肌肉、肌腱、筋膜等軟組織所造成的疼痛及關節炎的治療是有效的。

 

原則上,溫泉治療的水溫最好控制在攝氏38度到40度之間,每週作3至5次,每次泡20分鐘,持續3至4週。當然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患者需多加小心,因為泡溫泉會使全身溫度升高,在血管擴張下,促進血液流量。然而,一旦身體暴露在高溫下過久,在循環加速的情況下,血壓會上升,如此會加重心臟負荷。

 

 

 

 另外,泡溫泉時的血流多集中在體表周邊,反而讓腦部和心臟的血流相對不足,所以,如果發現胸悶、心跳加速、呼吸不順、暈眩等警訊時,應該立即離開水面,絕對不可勉強自己,讓身體暴露在危險之中。如果休息後,仍然感到不適,就要馬上就醫,畢竟,「安全」是溫泉療法的基本要求。

 

 

 

資料來源參考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5/today-health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