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8-24
  •  
  • 中國時報
  •  
  • 李盛雯/台北報導
 

     「醫生,快!患者失血過多休克,快急救!」一名20歲護專學生因月經出血量多而休克,送醫急救後,婦產科醫生查不出原因,最後是與血液腫瘤科醫生會診後發現罹患自發性免疫血小板缺乏紫斑症(ITP),造成月經出血不止,最後選擇切除子宮避免失血,但雙十年華的她卻從此失去當媽媽的權利。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銘崇表示,類似案例很常見,患者在其他科別查不出出血過多原因,最後轉診血液腫瘤科抽血分析才發現是ITP作祟。紫斑症主要以皮膚黏膜出血為主,包括牙齦出血不止、流鼻血、月經不止、身上有瘀斑、紫斑、胃腸道出血、血尿等情形,少部分嚴重的會出現內臟出血、腦出血、肺出血。

     王銘崇指出,目前台灣治療ITP第一線以類固醇為主,但帶來月亮臉、易長青春痘、生鬍鬚、骨質疏鬆等副作用,讓女性聞之卻步。「其實,紫斑症患者因服用類固醇產生依賴性造成免疫力變差才是最大影響。」王銘崇說,對於部分ITP患者,當類固醇藥量減少時,血小板值也會下降,因此需長期服用。但長期服用類固醇易使免疫力變差而併發肺炎感染,反而是醫師臨床上最難處理的問題。

     其他治療方式像是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費用另人咋舌,只能救急;脾臟切除治療,手術中易受肺炎雙球菌、嗜血桿菌威脅和大量失血風險,病患接受度不高。

     治療免疫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的新藥eltrombopag可增加血小板生成,每天口服一次即能減少血小板破壞,促進血小板合成。臨床顯示服藥2週,血小板數目就會明顯增加,目前健保為有條件給付。

     王銘崇強調,除了口服血小板藥物能提升患者生活品質,ITP患者在就醫服藥時,類似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通血路的中藥等,都會讓體內血小板數量功能變差,建議患者主動告知醫生血小板值低下狀況,並與醫師討論,才能當個快樂紫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