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7-11

圖‧文/盧愷莉

簡易運動 加強孩子平衡力
■讓孩子坐在大人的大腿上,扶助孩子的骨盆,並將大人的腳左右旋轉,可訓練孩子身體左右平衡(圖1)。(照片提供/盧愷莉)
■讓孩子練習蹲著玩玩具,和蹲下撿拾地上的玩具再站起,可訓練孩子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能力(圖3)。(照片提供/盧愷莉)
■讓孩子左右兩邊輪流側坐,可訓練孩子身體重心的移動,及姿勢轉換能力(由坐到爬出去,和由趴到坐起)(圖2)。(照片提供/盧愷莉)
■多訓練孩子高跪姿,可加強腹肌、背肌及腰肌的協調能力,增進軀幹的穩定性(圖4)。(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文/盧愷莉

平衡對孩子的動作發展非常重要,若平衡能力不足,容易導致姿勢控制不良、動作發展遲緩,甚至影響孩子的認知能力。

在孩子6到8個月大,開始學習坐立和爬行時,就慢慢發展出一些平衡能力。為使身體不會傾倒,到了開始學習站立和行走時,更需良好的平衡技巧,以對抗地心引力,讓身體重心能平穩移動,不會跌倒。

一些已會放手走,卻走不穩、常跌倒的孩子,幾乎都是平衡能力不好所造成。

影響平衡的因素主要有三:視覺、前庭覺和本體感覺,另外神經及肌肉系統的協調、注意力、認知、經驗和心理因素(如不安全感)等,也都會影響平衡能力的表現。

◎該如何加強孩子的平衡能力?以下有一些在家就可做的簡易運動,提供家長參考。

●讓孩子坐在大人的大腿上,扶住孩子的骨盆,並將大人的腳左右旋轉,可訓練孩子身體左右平衡(如圖1)。

●讓孩子左右兩邊輪流側坐,可訓練孩子身體重心的移動,及姿勢轉換能力(由坐到爬出去、由趴到坐起)(如圖2)。

●讓孩子練習蹲著玩玩具,和蹲下撿拾地上的玩具再站起,可訓練孩子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能力(如圖3)。

●多訓練孩子高跪姿,可加強腹肌、背肌及腰肌的協調能力,增進軀幹的穩定性(如圖4)。

●還在爬行階段的孩子,可多練習爬行。因爬行可增進孩子身體重心的轉移,更可促進手腳的交替協調動作。

●在訓練孩子放手站和行走時,可輕拉孩子的衣角、讓孩子扶著會動的家具站及行走、在孩子身上綁繩子讓他拉繩子、讓孩子雙手拿東西增加安全感(以物品代替牽手)等方法,都可減少對孩子肢體的協助,以達訓練放手的目的。

●較大已可獨立行走的孩子,可跟他玩丟、接球和踢球的遊戲,另外可在地上貼兩條平行的膠帶,讓孩子走在兩條線中間,其寬度可依孩子的能力逐漸縮減,甚至訓練孩子只走在一條線上。

●在床上鋪棉被,讓孩子坐、站或走在棉被上面,可增加孩子的本體感覺。(作者為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