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C2/台北市新聞 2011/08/02

照護失智症長者 試試園藝治療


【石文南、實習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八十四歲的林婆婆自從老伴過世,常常以淚洗面,晚上總是失眠,還得了輕度失智症,也不敢和人群接觸。女兒帶她參加「園藝治療」課程後,失眠的問題已改善,更愛上動手做東西的感覺。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出「失智症長者樂齡照護─『花』現奇蹟」系列活動,請來園藝治療師授課,教爺爺奶奶做「艾草香包」、「洋蔥娃娃」和「祈福樹」,還讓他們接觸各種香草,刺激聽覺、觸覺、嗅覺、視覺和味覺,以了解時間和季節的變化,培養對環境的觀察力。 
  林婆婆說,「我現在晚上睡得著,也吃得下,看到自己的作品就很開心。」洋蔥娃娃大大的眼睛和閃亮的眼鏡,都是她親手黏上去的。原本以為園藝治療就是要種花、種樹,她本來還不太想去,沒想到之後卻愛上這樣的課程,現在還會定期更換材料,讓洋蔥娃娃保持著最好的樣子。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說,部分的治療內容是讓失智症患者照顧小盆栽,因為植物的生長速度慢,很適合老人家照顧,他們也能藉由這個過程,重新建立自信心。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李碧慧表示,大安區疑似或罹患失智症的老人約有二千多人,但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僅有六五二人。失智症患者的認知等功能會退化,不僅自身會有不適,長期照顧者也會有負擔。若患者和照顧者能一起參加園藝治療課程,不僅能了解、處理自己的情緒,也可紓解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