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11- 11-3

文/李佩穎

最近陳先生每天晚上都加班,晚餐都是吃炸雞果腹,下班回家後固定喝一罐冰啤酒後,倒頭就睡。誰知半夜大腿忽然癢到醒來,他一開始以為是有蚊子,因為有留下一大片抓痕,他開了捕蚊燈後繼續睡,結果又換手臂癢,這次陳先生乾脆開燈,準備抓出蚊子,就這樣忙了一晚,一隻蚊子也沒抓到,雙手雙腳卻抓出紅腫一片。

這種皮膚紅腫的症狀,西醫稱它為蕁麻疹,蕁麻疹又分為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兩種。急性蕁麻疹為暫時性的過敏反應,過幾天或者過幾個小時就會自行消退。而慢性蕁麻疹的症狀則會延續數個月甚至數年,久而久之患者的身體會變成過敏體質,吃什麼就對什麼過敏。

慢性蕁麻疹的一般紅疹呈現扁平形態略微高出皮膚表面,範圍時多時少,會逐漸蔓延開來,而且一抓會互相融合成一大片,一般是小範圍發病(只有大腿或只有手臂);也可能全身範圍發病(大腿及手臂都有,或脖子、臉上、軀幹都有)。

一旦發病,患者會越抓越癢且皮膚越抓越紅腫。如果抓破皮,傷口容易感染,並可能留下疤痕。每次發作後約半個多小時後會消退,在什麼時間發作並不一定,西醫一般以抗組織胺治療。

中醫認為,陳先生這種皮膚紅腫是由體內濕熱引起的症狀,所謂「濕」指的就是生冷的食物或飲料,「熱」指的就是烤炸類或重口味食物,濕熱引起的皮膚問題並不是皮膚病,也不會傳染,屬於內科疾病。

要根本治好,就要從清熱利濕做起,將吃進去的熱毒代謝出來,自然就會改善。

一般常用的中藥方藥及方劑如下,但民眾仍應請中醫師診治後再對症治療:

◎常用的方藥

●清熱燥濕藥:黃連、黃芩、黃柏、龍膽草、苦參、秦皮、土茯苓、白鮮皮。

●理氣化濕藥:半夏、陳皮、厚朴、大腹皮。

●淡滲利水藥:豬苓、澤瀉、茵陳蒿、滑石、薏苡仁、茯苓、防己、瞿麥、地膚子、扁蓄、石葦、車前子、車前草、赤小豆。

◎常用的方劑

●濕溫的氣分證:甘露消毒丹。

●肝膽濕熱型:茵陳蒿湯。

●脾胃濕熱型:茵陳五苓散。

●肝膽濕熱型:梔子柏皮湯。

●風濕熱型:消風散、十味敗毒散。(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華康中醫診所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