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緩解嘔吐 避免營養失調 _自由時報_文/潘慶坤

癌症病友在化療後,常會問:「為什麼我會這麼虛弱?」臨床經驗顯示,癌友虛弱、體力差,主要與化療後嘔吐及營養失調有關。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營養失調問題?提醒癌友在體重減輕的情況時,就應該提高警覺!

 

◎體重減輕分為兩種常見原因:

●一是癌細胞釋放毒素改變代謝機制,過度消耗癌友本身的熱量與營養素,又稱為「惡病質」。

●另一個原因是化療藥物引起的噁心、嘔吐,導致食慾不振及營養失調而有暫時性消瘦,引起淋巴球、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紅血球及白血球數值過低,輕者導致癌友沒有體力影響生活品質,情形嚴重時,會讓癌友必須中斷化療。

 

日前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高達7成3的癌友曾經因為化療後的噁心、嘔吐,影響食慾,由此可知預防或緩解化療後的噁心、嘔吐是防止營養失調的第一步。

其實,化療後的嘔吐並非必然!建議癌友在第一次化療前,主動向醫師諮詢,如何預防或緩解化療後的嘔吐副作用。目前臨床上已經可以使用止吐劑藥物治療,常使用的止吐劑為血清素拮抗劑和神經激肽拮抗劑兩種。兩者都可以阻斷在腦部化學接受器誘發區和胃腸道的傳入訊息。若是癌友已經使用止吐劑卻仍有嘔吐情形,建議更應主動向醫師反映,才能讓醫師適時視情況調整止吐劑的使用,或是搭配不同的止吐劑,以達到更佳的止吐效果!

食慾回復後,建議保持化療期間營養攝取,建議癌友採足夠的熱量與均衡的飲食原則,高熱量與高蛋白更是絕對需要的,例如:魚油中的EPA、DHA可有效降低「惡病質」所引發的反應,牛奶每天可攝取3到4杯,肉、魚、豆類4到6兩等,但肉類以熟食為主。

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選擇易消化的食物進食;可變換烹調方式,像是:水果可打成泥、以果醬當做佐食來增加食慾,但不建議煎、炸、烤、燻、醃等油膩、重口味調製方式烹煮;但如果因為味覺變差,覺得食物沒汁沒味,可酌量加重口味,原則上以吃得下為原則。

 

(作者為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外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