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一成不到40歲_自由時報_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36歲林小姐是護士,1天工作至少要站8到9個小時,4、5年前開始感到膝蓋疼痛,才知原來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記者魏怡嘉攝)

 

不要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根據臨床門診觀察發現,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當中,有1成患者因不當使用膝關節,不到40歲膝關節就提早老化。

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以前100名因退化性關節炎就醫的門診病患中,只有5人不到40歲,但近幾年已經增加到有1/10是40歲以下年輕人,主要是因為長時間久站及站太久不動,造成膝蓋很大的負擔。

 

根據歐美研究資料顯示,成年人1天內站立時間超過8到10小時,或是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2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遠比一般人高出1.5倍。

36歲林小姐是護士,一天工作至少要站8到9小時,大約4年前開始覺得膝蓋疼痛,她原本不以為意,後來痛到沒辦法爬樓梯,才知道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表示,造成原發性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原因為老化及肥胖,因為支撐全身重量的膝關節,由於長期使用,軟骨會逐漸磨損,體內所製造的軟骨及滑囊液變少,久而久之,造成骨頭間直接碰撞摩擦,關節便會開始腫脹疼痛、無力;次發性關節炎多半是因為長時間站立、膝關節受傷、痛風及風濕病等因素引起。

 

葉文凌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早期症狀為膝關節不靈活,若是膝關節久不動,例如長時間坐著,要起身走路時會有膝關節痠痛及不太靈活的情況,或是上下樓梯痠痛無力,就要特別注意,最好就醫確診。

杜元坤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的患者一般會以休息、吃藥及適度運動等治療方式為主,退化程度達到中度以上,建議採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及玻尿酸來改善症狀。

雖然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痛藥對於消炎止痛皆有不錯的效果,但長期服用副作用大,因此不建議患者長時間使用,這時候注射玻尿酸是病患的另一治療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