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脫位 拖久難治癒_自由時報_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患者肩膀脫臼的位置在後方,正面的X光片無法判斷,必須要靠側面的X光片才能確定。(記者林宜樟攝)

1名68歲務農的老先生在工作時不慎跌倒,導致肩關節脫位。一開始找鄰近的「拳頭師傅」治療,但幾天後卻劇痛不堪,只好到醫院看診,由於延誤最佳治療時間,最後得靠手術治療。

 

醫師強調,肩關節脫位最好的治療期是在3天內,拖越久就越難治癒。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劉耿彰指出,肩關節脫位就是俗稱的脫臼,分為前脫位和後脫位,老人脫臼位置屬於後脫位,正面的X光片無法判斷,必須要靠側面的X光片才能確定。

劉耿彰說,肩關節脫位多發生於20至50歲的成年男性,常見於撞擊性運動如籃球、排球等激烈運動,因突然外力衝擊,讓肱骨衝破薄弱的肩關節囊前壁而導致。

 

如果肩關節首次脫位處理不當,或關節周圍軟組織未修復好而過早活動,日後可能導致習慣性脫位。脫臼時患者會感覺肩關節疼痛劇烈,不能自由活動,肩峰突出且平直。

劉耿彰提醒,許多人脫臼後就找路邊師傅去「喬喬ㄟ」,但由於沒有透過X光片確認,很容易誤判,越來越嚴重。

肩關節脫位越早治療,恢復效果越好,超過一個禮拜後就很難透過復位方式治療,必須開刀。治療後可以實行肩部功能鍛鍊,如左右開弓可以防止肩筋攀縮,降低習慣性脫臼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