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輔療有成/愛愛院馨香庭園落成_自由時報_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台北市私立愛愛院「馨香庭園」昨天揭牌啟用,藝人王宇婕(圖中)陪著院區長者親手種植花草,讓長者透過花草植物的五感刺激,讓心情更加開朗。(記者邱紹雯攝)

台北市私立愛愛院打造多功能的健康療癒庭園,佔地四百多坪的「馨香庭園」,種植有近六十種的香草、藥草及花草植物等,讓長者透過賞花、種花、聞花香及品嚐花草茶等輔療活動,重新找回生活熱情。

愛愛院「馨香庭園」昨天落成,寬廣的庭園增加了更多綠色植物,不同功能的植物區,包括藥草、草花、香草及鄉土植物區,新整建完成的無障礙庭院空間,花台低於六十公分,讓坐在輪椅上的長者也能輕鬆彎腰或移動至花台上親近花草;另有提供給長者自行栽種的盆栽展示區、園藝資材工具室及健康步道等。

「老人家現在更愛出來曬太陽了!」物理治療師熊嘉玲說,「馨香庭園」搭配園藝輔療課程,不只是帶者長者「拈花惹草」,引導老人家欣賞庭園四季花草顏色的變化,用手體會葉子的觸感、甚至嚐嚐植物葉子的甜度,搭配各式香草植物沖泡的花草茶等,帶來視覺、嗅覺、味覺等的刺激;園區多種香草植物散發出不同的清香,也具有緩和情緒的功能。

社工師徐段琴說,院內長者生活圈小,經常內心憂鬱,透過園藝輔療,帶長者親近植物,「看著這座大花園,心情也自然打開。」當他們看著種子發芽、含苞待放的過程,也開始對人生有了期待。

她也說,對於身體半癱或手部功能不佳的長者,院內也準備有特殊的園藝輔具,讓長者可以藉著植栽達到復健或職能治療的效果。

曾有失智症長者平均每隔十幾分鐘就想跑廁所,經常忘記自己上過廁所了沒,透過園藝輔療轉移注意力,也改善經常性如廁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