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勝客 - 全腦平衡 降低壓力_自由時報_文/吳娟瑜

你清楚自己是右腦發達者?還是左腦發達者嗎?

你知道右腦發達者和左腦發達者在處理壓力時,有不同的方式嗎?

若要減緩壓力所造成的困擾,其實右腦發達者需要向左腦發達者學習「堅定度」這項優點;左腦發達者也需要向右腦發達者學習「柔軟度」這項優點。這其中,如何交叉學習呢?

 

堅定度VS.柔軟度 平衡一下會更好

以我和自己妹妹為例,在同一個家庭裡成長,同樣的父母養育模式,我們面對壓力時處理的模式卻不太一樣。雖然我們姊妹倆並沒有透過醫學儀器來檢測腦部結構,然而從左腦/右腦不同的表現特質,果然區分了我和她不一樣的壓力處理模式。根據美國心理生物學家Roger Wolcott Sperry博士割裂腦試驗所提出的「左右腦分工理論」 (該理論榮獲198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右腦發達者

1、感受性強

2、富創造力、想像力、直覺力等

3、擅長文學、音樂、藝術、電影等

4、語言表達婉轉、是個好聽眾

5、行事風格和緩而浪漫

左腦發達者

1、理性思考強

2、富邏輯力、分析力、判斷力等

3、擅長機械、電腦科技、精算等

4、語言表達直接,容易得罪人

5、行事風格直接而果斷

首先,我是怎麼確定雙方不一樣的腦力呢?以小時候寫作文題目「上學途中」來比喻吧!妹妹通常是寫著:「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過早餐,路上很多人,啊!到學校了。」語詞直述而多精確性;我則寫著:「窗外鳥兒吱吱叫的聲音把我吵醒,陽光從窗簾透現進來,哇─美好的一天就這樣開始嘍!」語彙變化而多想像力。

接著,以我們日常喜歡閱讀的書籍來觀察吧!左腦發達的妹妹總是閱讀財經、商業相關的書報雜誌;右腦發達的我則是喜閱讀和「人的感覺」相關的書籍,例如:心理學、靈性探索、兩性情感之類。

解決壓力 左右腦反應大不同

左腦發達的妹妹目前是事業成功的企業家,多年來的觀察,她在碰到挑戰時,通常是尋求專業團隊評估,再做果斷的處理,壓力來的時候,她就是暫離壓力源,立刻開著車往中南部找親友玩;或是飛機票一訂,立刻飛往海外度假,通常三、五天後,她神清氣爽地回到崗位上,身心調整好了,問題也解決得差不多。

右腦發達的我,則通常是在「問題的原點」猶豫不決,不知所措,但是我會尋求協助,從書籍、從工作、從專業人士去尋找成長的動力和改變的契機。

每個人有處理壓力的不同風格,多少受到個人性格氣質、人生經驗和腦部結構的影響,不過儘管先天基因有50%的影響,若能透過後天50%從「環境中學習改善」也不錯。

左腦發達者→遇到壓力→自行處理(冷靜思考,或抽菸、飆車、喝酒……)

右腦發達者→遇到壓力→向外求助(煩惱掙扎,或哭泣、找人傾訴……)

全腦時代來臨 平衡發展才是上策

21世紀可以說是「腦科學時代」,許多國家紛紛透入腦力的研究,並肯定左腦/右腦各司其職,同時相輔相成的重要性。

也就是說,不論左腦發達者或右腦發達者,最好透過後天的專業評估或自我了解,找到讓自己左腦/右腦同時平衡發展的可能性。畢竟既要事業成功又想家庭幸福,「全腦開發」是個優勢的選擇。

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來,我努力向妹妹學習的緣故,我學到了左腦發達者的特質「堅定度」,妹妹也學到了我右腦發達者的「柔軟度」,我們企圖依靠後天環境接觸的影響,讓自己走向「做事堅定,但做人柔軟」的全腦平衡發展。

例如,我學到當有工作上挫折事項時,不再退縮自責,而是用妹妹堅定/果決的方式告訴自己:「會後悔的事我絕不做,萬一做了也不要後悔,但是要問自己─下一次該怎麼做會更好?」後來果然在一次又一次學習「堅定度」的過程中,讓自己做到可以「重新修正,再試一次」而克服困難。

妹妹呢?她則在人生奮鬥成功的過程中,學會善體人意、真心關懷員工和客戶,在表達上再也少有「直話直說,傷透人心」的情形,當我看到她的「柔軟度」一直出現,人也放鬆不少,真是為她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