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長痘痘 少喝冰涼飲料  自由時報 文/蘇津平

玲美(化名)是一名19歲的女性病患,一進診間就主訴:「最近小腹和下半身一直胖起來,在鼻子周圍和下巴長有很多青春痘。」

問她:「痘痘在月經來以前會不會長比較多?」她回答說:「會。」再問:「月經來的時候會腹痛嗎?量多不多?」她回答說:「月經來的時候會腹痛,量少。」

切診她的脈為沉脈(重按可感覺到脈),進一步詢問:「有喝冰冷飲料的習慣嗎?」她回答說:「有。」

給予處方科學中藥如下:麻黃3克,茯苓6克,白朮3克,防己2克,赤小豆6克,半夏3克。一週後玲美回診表示,鼻子周圍和下巴的青春痘減少,體重減輕。

繼續調理體質,用麻黃3克,茯苓6克,白朮3克,防己2克,赤小豆6克,導引玲美體內多餘的水飲,經由發汗及小便排出,再加半夏3克化痰。

給予玲美衛教:平時少喝冰涼的飲料,尤其天氣熱時不可以吃冰,口渴時喝一口溫開水即可,大口狂飲反而使體內累積太多水飲,無法排除而造成水毒。

(作者為台中市沙鹿區同濟堂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