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肝火 按摩穴位有效舒緩  自由時報  文/葉家舟

▲菊花枸杞茶(照片提供/葉家舟)
▲艾條灸養老穴
▲足三里穴
▲艾條灸百會穴
▲艾條灸腳底的湧泉穴

中醫向來有「春宜養肝」之說,主要是因為肝對來自體內、體外的許多非營養性物質,如各種藥物、毒物及體內某些代謝產物具有生物轉化作用,甚至情緒、睡眠、飲食,都會影響肝的疏泄功能,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引發肝火上升,造成嘴破、青春痘、頭暈等症狀。

肝氣在春天最旺盛,肝氣往往會影響到脾,所以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同時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的病人也會逐漸增多。建議平日的飲食以清淡可口為主,少吃油膩食物,多選擇像小白菜、青椒、番茄、胡蘿蔔、芹菜、柑橘、檸檬等涼性食物。

由於立春後,氣候開始變暖,自然界陽氣萌生,由弱轉強,陰氣也由盛轉衰乃至消失,所以這個季節特別容易上火,包括口腔潰瘍、牙齦腫痛、咽喉疼痛、口臭等,同時還會影響消化系統,出現小便發黃、便秘,甚至體內的火引發外感,像感冒、肺炎等機率增加。

肝主目,當肝火旺時,容易眼睛紅、乾燥、乾眼症,可利用菊花加枸杞沖泡成茶飲改善,或藉由穴位按摩睛明穴或眼四周,幫助循環,眼球肌肉鬆弛,順時針在眼眶上緣,由內往外按摩,可推到耳前,能改善眼眶腫、排除水份;另外,也可利用熟地、何首烏,有養肝、腎功效。

現代人經常過度忙碌、睡不好,該休息的時候沒休息,常在加班,睡前還要使用一下電腦、看電視後才能入睡,一段時間自然就容易使得肝臟上火、嘴破,甚至有肝炎的病患導致肝病發作,此時可利用菊花、枸杞沖泡茶飲,可緩和情緒,顧肝、腎,或利用艾灸頭頂的百會穴和腳底的湧泉穴也有相同效果。

平時若缺少運動的人,肝氣在身體裡就無法舒暢,容易會有胸悶、消化不良等症狀出現;若是患有大腸激燥症的人,則會有腹瀉現象。

建議可多做伸展、擴胸運動,有助於肝氣通順,平時也可多按摩腿部的足三里穴,達到保健腸胃功效。

另外,養老穴位在手臂前臂內側,尺側莖狀突起直上中央凹陷中,手腕後1吋,也有助於腸胃正常蠕動及延年益壽的效果。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中西醫整合醫學組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