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下背痛困擾 彼拉提斯幫大忙  自由時報

圖‧文/吳忠錡  動作示範/周琳琳

▲(圖3)
▲(圖4)
▲(圖2)
▲(圖1)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有過下背痛的困擾,其中又有一部分的患者會長期受到下背痛影響,因而擾亂日常生活。

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常見如肌肉拉傷、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脊椎問題,或者其他少見如內臟問題、癌症、心理因素等。

疼痛只是問題呈現的表徵,真正要解決問題,要先了解問題發生原因,是因為工作環境不佳?生活習慣不好?或是運動造成傷害等等。對有些人來說,工作環境與生活習慣或許可以慢慢改變,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真的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所以需先從身體內在治療,再慢慢改變外在因素。

傳統治療背痛的方式大多是休息、打針吃藥,或者熱敷、電療、腰椎牽引等等被動式治療。但這些治療往往只能解除疼痛等症狀,因缺少主動式的復健,導致身體內部不一定有獲得改善恢復,所以背痛常只是暫時減輕,復發機率依舊很高。

所謂主動式復健,就是患者必須自己運動來治療身體,背痛患者必須要鍛鍊自己的核心肌肉群,形成天然的護腰來好好保護您的脊椎。

鍛鍊核心肌肉群的方法有很多,彼拉提斯(Pilates)是有效的方式其中之一,而且在醫療人員的教導下會是一種很有效的復健運動,其包含墊上以及專業器材上的運動。

◎以下將介紹幾個墊上彼拉提斯動作,簡單卻能有效的加強您的核心肌肉群:

●起始姿勢(圖1):平躺,肩膀平貼軟墊,膝蓋彎曲且雙腳踩在軟墊上,脊椎骨盆需維持正確弧度,此時腰部與軟墊之間會略有空隙。

●吐氣:將頭與上半身抬離軟墊,必須維持腰部與軟墊間的空隙不變。(圖2)

●吸氣:維持此姿勢。(圖2)

●吐氣:慢慢回到起始姿勢。(圖1)

●起始姿勢(圖3):坐姿,雙膝彎曲且雙腳踩在軟墊上,身體自然向前彎曲,雙手平舉。

●吐氣:腹部用力,維持身體弧度且向後傾斜。(圖4)

●吸氣:維持此姿勢。(圖4)

●吐氣:身體向前回到起始姿勢。(圖3)

彼拉提斯運動的好處多多,對於下背痛、肩頸痠痛、姿勢不良、運動員以及孕婦等等,都有其益處。

(作者為台中力邁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