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寫多動腦 動筆好處多多 自由時報

文/陳秋坪、王志中

▲圖1(照片提供/陳秋坪、王志中)
▲圖2(照片提供/陳秋坪、王志中)

常有家長抱怨,每每碰到孩子練習寫生字,就「一個頭兩個大」,孩子總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勉強學會一個生字,就算當下學會了,過幾天聽寫,還是考得「零零落落」,不是少一撇、就是多一劃,到最後,家長難免會覺得「寫字真的有意義嗎?反正現在電腦當道,會認字、會打字就可以了,何必學寫字?」不過,這可是錯誤的觀念喔!

任職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心理和神經科學系的助理教授詹姆斯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比較兩種單字學習方法的差異。結果顯示那些實際拿筆書寫單字的孩子,練習後的神經活動度比起那些單用眼睛看的孩子不僅較高,腦內活化區域也比較多,表示二度空間的操作書寫活動除了可以幫助孩子建立空間觀念外,也可以增強記憶力。

另一由華盛頓大學教育心理系教授柏寧格(Berninger)領軍的研究,提出寫字和打字的不同處。柏寧格教授認為,寫字需要一連串的筆劃動作才能完成一個單字,而打字只是敲敲鍵盤即可完成一個單字。

從腦部影像來看,連續的手部動作除了活化負責動作的運動皮質區外,其它與思考、語言、工作記憶有關的區域,活動量也是大幅增加,顯見寫字是全腦一起動。更重要的是,寫字還有助於整理思緒及表達能力。

柏寧格教授發現,寫較多字、寫字速度較快的四年級和六年級學生,比起鍵盤,在寫作時,除了有較多想法,文字敘述也較有條理,可見寫字對作文能力也是有加分作用。

雖然寫字的好處多多,但要孩子乖乖坐著寫字,實在有點枯燥乏味,以下幾個訓練活動,提供大家參考使用:

●利用平板電腦如iPad、智慧型手機下載寫字訓練遊戲,讓孩子用手、觸控筆練習寫字。

●用彩色筆先在紙上寫字,或用印表機彩色列印粗體字,再讓孩子練習寫字(圖1)。

●讓孩子用手指或拿筆在黏土上寫字(圖2)。

●讓孩子用手指或拿筆在砂堆上寫字。

●讓孩子用手指或拿水彩筆沾水彩寫字。

●讓孩子用粉筆在砂紙上寫字。(作者分別為高雄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治療師、高醫復健科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