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菸族更年期提早報到   盡早戒菸 少碰咖啡酒精飲料  蘋果日報

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2012年04月03日
 什麼?抽菸會導致提早停經? (設計對白)

許多女性會服用大豆異黃酮等保健品,希望改善更年期不適,彭子安藥師強調,與其攝取營養保健品,不如35歲起就積極調整飲食、生活方式及戒菸,美國研究曾發現,婦女平均45~55歲進入更年期,但有抽菸的婦女平均會提早2年、約43歲報到,提醒盡早戒菸;另少喝含咖啡因與酒精飲料,以免加劇骨質疏鬆。


彭子安藥師表示,目前經醫學證實,有助更年期症狀的只有荷爾蒙,包括植物性荷爾蒙保健成分及荷爾蒙藥物,前者顧名思義只有「保健」功效,非所有人都有效;唯有後者才可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當更年期症狀很嚴重時,應至婦產科諮詢、考慮口服荷爾蒙藥物改善。而蜂王乳、當歸、月見草油、人參、山藥等,目前皆無研究證實有助改善更年期症狀,提醒亂服用無益,不如從35歲起培養良好生活與飲食習慣,面對更年期也才能「好自在」。

先了解

 


 

會受習慣影響

導致更年期提早原因主要有二,一個是醫源性停經,如卵巢有病變而手術摘除等;另一個則跟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如抽菸、飲食或作息不正常等。



每人症狀不一

更年期因卵巢退化、雌激素下降,易引發熱潮紅、情緒不穩、心悸、盜汗、記憶力衰退等,但每個人症狀和程度不一,且並非每個人都會有更年期不適。


這樣做

 


定期全身健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女性30歲後應每年做1次全身健檢,彭子安藥師指出,許多婦女無健檢習慣,提醒最晚應在步入更年期、也就是45~55歲間,做1次完整健檢,檢查有無癌症、慢性病或骨鬆等,再來考慮是否需服用保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