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眩暈發作 瞬間天旋地轉 _自由時報

圖.文/潘明勳

▲耳石位於前庭半規管,若脫落,將導致性陣發性眩暈。
▲良性眩暈患者一起床就天旋地轉,十分苦惱。


「醫師,我早晨起床突然一陣暈眩,站也站不住又跌回床上,抬頭看天花板,好像360度在旋轉,連在床上翻身也會暈眩,到底是怎麼了?」58歲的陳太太一進診間就忙著訴說眩暈之苦。

所謂「眩暈」是指像天旋地轉一般的感覺,發作時,常伴隨噁心、嘔吐、心跳加速等症狀,症狀來得又急又猛,還好持續時間很短,大多在數10秒至一分鐘以內,雖然時間不長,但這種感受足已讓患者痛苦不堪。

突如其來的眩暈,經常發生在頭部位置有大角度的變動時,特別好發在清晨睡醒剛起床、夜晚就寢剛躺下或在床上翻身的瞬間,發生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尤其60歲以上的老人家更是好發族群。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女多於男

依患者自訴發病經過及症狀描述,經以理學檢查診斷,陳太太罹患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這是以暈眩為表現的疾病中最常見的病症,一個月可見到5到6位患者。

良 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患者通常女多於男,問題出在頭部的內耳前庭系統。前庭系統對於人體平衡功能和位置、移動、旋轉的感知有重要功能。當頭部受創、耳科手 術後、前庭系統發炎或缺血等,或某些不明原因,導致碳酸鈣顆粒(即所謂的「耳石」)剝落,伴隨頭部位置快速變換而「滾動」,就會對前庭系統產生異常刺激, 因而造成急遽旋轉,瞬間失去平衡感。

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 不必服藥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即醫師藉由一套連續手法來調整患者頭部位置,讓脫離的「耳石」得以回到固定的位置,若無其他合併病症,並不需服藥,經過一到兩次的復位術治療後,病人大多可復原。

不過,仍有少數患者可能再復發,可能需重複進行復位術治療。良性眩暈患者應避免頭部外傷或震動過大的活動,以及適當的飲食運動與生活作息,以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及血液循環,以降低復發率。

特別提醒患者,若再度發生暈眩時,宜保持鎮定、避免跌倒和碰撞,扶住周遭固定物或蹲下請求幫忙,並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