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1歲的朱姓婦人長期鼻塞、嗅覺喪失,甚至感覺頭昏與頭痛,多年前醫師診治她的鼻腔有息肉,但她卻排斥開刀,只服成藥,最近病情加重,不得已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淋巴癌。

台中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表示,淋巴癌很少發生在鼻腔內,且一旦罹患很容易復發,需持續追蹤治療。

劉耿僚表示,朱婦的症狀包括鼻塞、嗅覺喪失、頭昏、頭痛,並出現鼻涕倒流、痰中有血絲等症狀,與鼻炎差不多。

朱婦表示,多年前曾到診所就醫,當時醫師告知其鼻腔長有息肉,需開刀治療,但她害怕開刀,長期服用成藥舒緩症狀,最近因藥石罔效才到醫院就醫。

劉耿僚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認為病情不單純,經以鼻竇內視鏡手術切除息肉,並切片檢查,才發現朱婦罹患淋巴癌。

淋巴充斥人體各處,一般淋巴癌多發生於鼠蹊、腋下或脖子兩側等淋巴結,很少出現在鼻腔,鼻腔內長息肉不一定是鼻炎、鼻咽癌,也可能是罹患其他腫瘤,不能輕忽。

劉耿僚說,只要利用鼻咽光纖內視鏡,花幾秒鐘就可檢查出鼻腔內有無腫瘤,呼籲民眾不要諱疾忌醫,以免延誤病情。

 

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2/today-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