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罹患顏面神經麻痺,若未及早治療,可能久難癒!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疼痛科主任醫師黃安年指出,治療除口服類固醇藥物改善顏面血液循環,或配合臉部肌肉動作,及超音波、熱敷等物理治療外,可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藉由阻斷交感神經,提高免疫力,治癒率約9成。

一名26歲女子睡覺醒來照鏡子,發現自己嘴歪眼斜,嚇了一大跳,急忙去看醫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黃安年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主要分為貝爾氏麻痺及亨特氏症候群,大多數患者屬於貝爾氏麻痺這類,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是原因不明,這名女子就是屬於發生原因不明;亨特氏症候群則是感染水痘病毒引起。症狀包括嘴歪斜、口水外流、喝水會流出來、眼皮不能閉合、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

此外,腦部受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後遺症等,也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一般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可給予減輕發炎、加速神經修復及改善顏面血液循環的口服藥物,並配合臉部肌肉動作及超音波、熱敷等物理治療,同時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加速痊癒。

所謂「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在脖子上施打有麻醉成份的藥劑,使血管擴張,血流增加,抑制由交感神經末端分泌出來的兒茶酚胺,藉此提升免疫力,促使自體重整。

黃安年強調,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顏面神經麻痺愈早,效果愈好;以貝爾氏麻痺為例,在發病後一週內進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高達90%的患者可以完全治癒,若一個月後才接受治療者,治癒率可能降到10%以下,治療時機很重要。

 

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2/today-health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