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榮森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和老年人常會發生,許多病患被這種無聲無息的疾病所困擾,但卻要等到發生骨折之後才會被診斷。

 

   日前報導指出,國人平均壽命又增高,平均達79.5歲,女性平均達83歲,男性達76.2歲,可預見未來將是更呈老化的社會,如何保健大家的骨骼健康,降低骨折發生率,勢必又是診治「骨質疏鬆症」的重大挑戰。

由現有的知識可知,要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許多良方,包括持之以恆地從事合適的運動、飲食均衡、攝取足量的鈣和補充維生素D,雖然未必可將骨密度改善到正常值,但至少不要再惡化。由於老年人比較常發生跌倒,有可能是因為視力減退、聽力和平衡感變差、生病、服藥,以及適應環境能力減退、反射保護能力變差、肌力減退等,這些老化過程都會造成容易跌倒,引起骨折。

 

此外,飯後及臥床後的「起坐性低血壓」也會使病患意識不清,容易跌倒,有時服用藥物、精神疾病、認知障礙、中風、巴金森氏症、老年失智症、腦瘤或中樞神經系疾病、營養不足、心臟血管疾病、飲酒等,都會造成意識不清,容易跌倒。

 

通常發生跌倒的場所以家中較常見,如浴室、廚房、樓梯、光滑打蠟的地板、凹凸不平的地面、有障礙物的地方等。

 

最可怕而要注意的是,現代老年人大多獨居,不幸跌倒時,若沒有家人相伴,有時會引起意外,應多注意。若這些病患同時發生骨質疏鬆症,即可能因而發生骨折,要特別小心注意防範。

老年人跌倒大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妥善改良環境,即會減少跌倒機會,例如保持室內合理的溫度和家中的亮度,任何可能形成絆腳的物品應妥善放好,如兒童玩具、矮家具、電話線、低置物架等。

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更應改良居家的環境,在各室內或浴室等都有把手等,以增加扶持等;防範跌倒意外傷害,比發生骨折後再求補救要省事許多。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

 

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2/today-health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