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2013.07.21 02:30 am

傅美慧靠一技之長為我國搶下首面美容技能職類國際金牌,也為自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圖/傅美慧提供、記者林澔一/攝影
貧女不怕出身低,一技之長出頭天。廿一歲的屏東科技大學學生傅美慧來自低收入戶,從小跟著媽媽沿街發傳單、送羊奶,但她靠著苦學而來的美容專業技能,不僅為我國首次在該職類國際技能賽事奪金,也幫自己贏得人生第一桶金。她說,「百萬獎金要先幫媽媽還債」。
當國際技能競賽主辦單位宣布金牌得主那一刻,傅美慧喜極而泣,培訓的辛酸、自小母親打零工畫面頓時一湧而出,哭得比沒得獎的選手還慘。她拿出我國參賽會旗上台領獎,驕傲地直說「我幫台灣拿到第一面美容金牌!」

傅美慧因父親長年酗酒、不愛工作,全靠母親身兼三職養活三姊妹;排行老二的她自小就跟著媽媽四處送羊奶,不僅經常要清晨起床幫忙派報,下課還要沿路「插廣告」(把傳單插進汽車擋風玻璃)。父親在她國二時肝病過世後,一家目前仍靠母親擔任水泥工的微薄收入維生。


人體彩繪練習畫面。
圖/傅美慧提供、記者林澔一/攝影
傅美慧從不避諱出身清貧家庭,因為她告訴自己:擁有一技之長比出身背景更重要。她說,國中時期曾一度叛逆不愛回家,但在飲料店打工後,體會到一技之長的重要,當時就讀樹德家商的她開始苦學美容,為自己拚出謀生價值。
也正因出身背景的關係,傅美慧比一般學生更努力。樹德家商啟蒙老師、也是她這次國際技能競賽指導老師的丁月娟說,傅美慧求學時課後就經常自動留校繼續練習,這次為了出國比賽,每天更是狂練近十五小時,前後培訓備賽近十個月,讓樹德家商校長陳茂霖也感動到每月自掏腰包資助她五千元材料費。

這次賽事在德國舉行,培訓團隊擔心她不熟悉西方臉孔和膚質會吃虧,不斷四處找外國人讓她練習,最後總算連闖十關順利幫台灣鍍金;從做臉、做身體、做指甲到化妝,甚至還要人體彩繪,每項子賽都要謹慎求勝才能脫穎而出。

為獎勵這些憑技能闖出一片天的學子,勞委會特別提供一百萬元的金牌獎金。貼心懂事的傅美慧笑著說,她的人生第一桶金「都已經分配好了」,要先幫媽媽還掉債務,一部分留著自己畢業後,出國進修用,如果還有剩下,就存起來當以後的開店基金。

 


全文網址: 貧家女學美容 贏到第一桶金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41867.shtml#ixzz2aA3meVv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