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30日11:27 

【張博亭/台北報導】中研院生化所團隊成功研發一種名為I-Lys的小分子化合物,可以活化癌症細胞內的Caspase-7酵素,達到消滅癌細胞的效果,此篇論文已刊登於《臨床研究期刊》。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梁博煌今表示,癌細胞內的Caspase-7酵素,活化後能消滅癌細胞,但當Caspase-7酵素和XIAP蛋白結合時,會讓酵素被抑制,無法消滅癌細胞,因此I-Lys小分子化合物會破壞Caspase-7與XIAP的複體,讓Caspase-7活化情況不受羈絆,導致癌細胞凋亡,這項研究可對於肺癌、乳癌、大腸癌等癌症的標靶藥物研發提供新的思考基礎。

 
團隊成員之一的林源峰博士指出,團隊將16隻小白鼠分成8隻對照組、8隻實驗組,同樣都注射乳癌細胞株,在實驗組中注射I-Lys化合物,發現實驗組的小白鼠體內的癌細胞有被抑制。梁博煌表示,細胞內有一種Caspase-3酵素,平時會有活化作用,促使細胞凋亡,所以常做為癌症標靶藥物活化的對象,但有些已產生抗藥性或預後不佳的癌症細胞,會自我抑制Caspase-3的表現,中研院團隊發現細胞內當Caspase-3下降,Caspase-7會上升,又Caspase-7的胺基酸序列與Caspase-3相當類似,所以Caspase-7活化後可讓癌細胞凋亡,但Caspase-7酵素活化過程中與XIAP蛋白結合時,其活性會被抑制,所以研究團隊開發出I-Lys化合物,能破壞Caspase-7與XIAP結合,讓Caspase-7活化不受限制。

 

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830/251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