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提供
 
吃肉,也可能減少老人憂鬱。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缺乏維生素B6、葉酸及血紅素者,較易有憂鬱情緒。該院研究員潘文涵建議,老人家多吃蔬果,有益控制血壓外,也要適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較不會憂鬱。

研究團隊是以一九九九年到二○○○年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以一千三百多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為研究對象,先用量表調查他們的「心理憂鬱沮喪」和「情緒影響日常活動」憂鬱情緒,發現有三成一長者各有其中一項憂鬱情緒。

過去國外研究認為,缺乏葉酸、維生素B6、B12,可能導致憂鬱情緒;因此,國衛院研究團隊同時也抽血檢驗這些長者的血紅素、鐵蛋白、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等。

結果發現,維生素B6、葉酸及血紅素不足或偏低者,憂鬱風險是一般老人的二點三二到七點一三倍。潘文涵說,過去都以為老人憂鬱可能是社會心理因素,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營養不足也是一個影響因素。

「老人缺乏葉酸就沒食欲,越吃越少,形成惡性循環」,潘文涵強調,老人應多攝取瘦肉類的動物性蛋白質,不應只吃蔬果不吃肉,才能補充維生素B6、葉酸;魚類則以鮭魚和鮪魚,富含這兩種營養素。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說,常在醫院裡看到老人家一抽血發現膽固醇高,就開始不吃紅肉,結果顧此失彼,蛋白質和鐵質都不足;吃素的老人則應吃奶蛋素,才不會營養不足。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老人家可吃雞肉或魚肉等白肉,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吃紅肉則有撇步,如吃牛腱、少吃牛腩,吃菲力牛排、少吃沙朗。

潘文涵指出,多吃蛋白質補充維生素B群和葉酸,有可能降低憂鬱情緒;已有憂鬱症且服藥控制的人,不宜只靠飲食而自行停藥,但多補充這些營養素,情緒變好,經醫師評估後,就可減少藥量。

【2013/08/3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不吃肉 老人易憂鬱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133241.shtml#ixzz2e5kWYCO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