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姜宜菁/台北報導】

1.天然食材 選當季 忌生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中醫師許麗娟指出,秋季在人體中的五臟內應於肺,因此養生基本原則為防涼防燥,飲食保健當以養陰、潤燥為主。

 

許麗娟表示,秋季天氣轉涼,人的味覺會更敏感,食欲增加,不知不覺中容易飲食過度,不小心就熱量攝取過多。而且氣候宜人,使人睡眠充足,汗水減少,稍不注意體重就增加,所以體重肥胖者應注意飲食,也因秋燥會導致大腸蠕動變慢,易形成季節性便秘。

 

在飲食保健上,許麗娟建議民眾可從當季蔬菜或水果著手,例如白蘿蔔、蜂蜜、香蕉、柿子等,飯前也可以先喝雞湯或魚湯暖胃,不宜多吃寒涼食物或生冷瓜果,可能導致腹瀉、下痢等急慢性腸胃道疾病,辛辣、油炸等食物建議少碰,最好不要吃,因為易生燥化熱。

 

 

 

2.中藥飲 增免疫 禦風寒

 

「喝溫開水是最經濟實惠的保健。」恆順堂中藥行業者賴坤隆表示,秋季空氣乾燥,喉嚨需要水滋潤,冰冷飲品會讓喉嚨和胃緊縮,長期下來對呼吸道和消化道有害,而且會引起乾咳。

 

飲補最常見由紅棗、枸杞和黃耆搭配而成的安迪湯,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金銀花、甘草和靈芝有助於增加抵抗力,降低得到風寒機率;賴坤隆說,秋冬因氣溫低,血液循環較不好,人易有手腳冰冷的情形,可以在中藥材內加些許促進血液循環的紅花,但是孕婦和經期來的婦女禁用。

 

賴坤隆建議經期女性可以改喝桂圓紅棗茶,因為紅棗富有鐵質和熱量高,同樣可以補血;潤肺的羅漢果搭配金銀花、甘草搭配而成的羅漢茶也可以潤喉。

 

喉嚨感到不適,可以用雪梨燉川貝,或是燕窩加粉光參,一天一盞即可。

 

 

 

 全文網址: 秋季飲食有度 便通肺亦強 - 秋冬養生秘技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7784#ixzz2fzSLH98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