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耿彰 示範/蔡明倫

喜歡打槌球、跳舞的陳阿嬤最近一、兩個月走路時,足跟就會一陣刺痛,運動時,更是疼痛難忍,就連下床後,剛開始走路都會痛。她的腳底內側有一個痛點,讓她舉步維艱,求診後,才知道是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足部最常見的疾病,典型症狀是早上起床走第一步時會最痛,多走幾步後,疼痛感會慢慢減輕,但如果走太久或站立太久,疼痛的感覺又會回來,甚至加劇。疼痛的位置因人而異,多數人是以足跟疼痛最明顯,但也有人的痛點位於腳心。

拉毛巾或弓箭步復健 可減緩

若症狀不嚴重,可透過休息加上物理治療,就可以有明顯的效果。患者可以自行在家中復健,例如先泡10-20分鐘熱水後,做「拉毛巾」復健,也就是用毛巾套住腳中間,兩手拉住毛巾兩邊往後拉(圖1),一次停留10至15秒,休息5秒鐘後,再繼續拉,共拉10至20回。

「拉毛巾」適合坐在床上做,身體背部緊靠著牆壁,可保持較佳的身體穩定度,以減少身體晃動所帶來的額外負擔。同時,這個動作可讓足底筋膜充分伸展,減緩疼痛,常拉可以增加柔軟度及小腿肌力,改善症狀,一般人也可以達到預防足底筋膜炎的效果。

另一個方法為「弓箭步」復健。弓箭步站姿,一隻腳在後側,膝蓋打直,腳掌貼地,身體向前傾,利用身體的重量,伸展足底及肌腱(圖2),然後再換另一隻腳。

還有一個伸展動作為「蹲跪姿」。跪姿,腳趾平貼地面,腳掌底面朝後,使腳足面往上立。此動作可達到伸展足底的深層肌肉(圖3)。這三個動作隨時可以在家中進行。

治療若無效 可尋求藥物治療

若這些治療方法都無效,除了口服止痛藥之外,醫師也會在患者足部的痛點打消炎藥,減緩局部疼痛;另外可做體外震波,緩解疼痛。

有一半的足底筋膜炎患者若照X光,會發現在跟骨處長出骨刺,但與疼痛未必有絕對的關係。9成患者只要保守治療即可有很好的效果,只有少數因疼痛一直無法緩解,需進行手術治療。

若疼痛位置與骨刺相同,會順便移除骨刺,減緩疼痛,若局部發炎得很嚴重,則會將結締組織解離,並切除發炎的小神經,以減少病人的疼痛。

足底筋膜是從腳底到腳趾頭根部連接起來的扇形組織,其作用是維持腳部呈現弓形,使腳部有彈性,可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具有緩衝作用。

足底筋膜炎患者是因足底壓力增加,導致發炎,好發於需長時間站立或走路的職業,如老師、農夫或美容業等。因此若能減少足底筋膜的壓力,就可以減少發炎的機會,如穿上有緩衝墊的氣墊鞋、運動鞋等,或自己到醫療器材行或鞋店購買足弓支撐墊,放入鞋內。走路時,要注意不要走在太硬的地板上,也不要一下子走太多路,可以避免引發足底肌膜炎。(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1/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底筋膜炎 復健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