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俊杰

就像機器需關機休息一樣,人體也要好好睡一覺,達到休息目的。

睡眠變差有可能與打鼾等個人體質或環境噪音等因素有關,當然還有一些原因是與神經、肌肉有關,例如:沒有規律的入眠時間,也就是生活作息不正常;交感神經過度活躍,使得大腦活動頻繁,睡前想東想西;上班族或是3C產品重度使用者,容易因為長時間固定姿勢,使得頸部肌肉緊繃。

◎以下是改善方法:

●入睡前不用3C產品,減少大腦活動。

●聆聽柔和音樂有助平穩心情,幫助入眠。

●維他命B群具安定神經功效,可於早晨食用。

●嘗試調整呼吸節奏(如:深吸慢呼)。

●喜歡芳療者可嘗試天然精油,如薰衣草精油可安定神經狀態。

◎頸部肌肉緊繃者可嘗試以下方法:

●按壓療法(見圖1):從西醫觀點來看,可針對枕骨下緣做按壓療法,具有不錯的放鬆效果(約是中醫穴位「風池」與「風府」的相對位置)。可按壓至出現微痠、緊與脹即可,持續按壓1-2分鐘左右。

●肌肉放鬆按摩(見圖2):利用手指按壓在頸部兩旁的肌肉,左右來回撥動按摩,緊繃感會逐漸鬆解,可持續3-5分鐘左右。

若嘗試以上的方法,仍無法改善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可洽詢專業人員,進一步了解睡眠障礙的成因,對症治療。

(作者為北市安成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