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盧賢浩

在日常忙碌的生活裡,為自己保留短短30秒療癒身心吧!午休或晚上睡覺前,請暫時忘記工作、遠離電腦與手機,舒服地伸展肢體「專心呼吸」,便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撫慰效果,不僅能消除負面情緒安穩入眠,還能緩和身體痠痛。

可讓心情變好的呼吸法需要調整心態進行,當動作和內心一致時,就能獲得最大的紓壓效果,所以伸展時請保持好心情大口呼吸。

放鬆伸展操的重點在於呼吸及心智整頓,而非動作正確度。集中呼吸想像好心情,使身體放鬆並感覺穩定,就算是成功一半了。

<Check Point 1>微笑呼吸法&塑腰伸展操

紓緩部位:全身

踮腳,往上延伸身體

保持微笑呼吸,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鼻子深吸一口氣後用嘴呼氣,手往上伸個大大的懶腰,同時要踮起腳尖。

Point!微笑呼吸法不僅要讓嘴巴微笑,心中也要想著「我最漂亮!我最棒!」腦海中浮現自己開心的臉,這樣眼睛和嘴巴自然會出現微笑。

<Check Point 2>減壓低頭呼吸法

紓緩效果:消除壓力

站直,低頭深呼吸

雙手抱頭,鼻子吸氣、嘴巴吐氣,讓上半身微微彎曲,把重心放在大拇趾腳尖。大腿、腹部、臀部同時緊縮且施力,反覆做10次。

Point!低頭時,下巴要往喉嚨方向下壓,才能提高伸展效果。

<Check Point 3>排毒淨化呼吸法

紓緩效果:減輕頭痛、消除腹脹

挺胸深呼吸,緩緩吐氣

閉上眼睛,鼻子深吸一口氣把腹部和胸部填滿,嘴巴以小孔呼氣,像氣球漸漸消氣一樣,把腹部深處的氣排出,持續做4分鐘。

<Check Point 4>彈力V字呼吸法

運動部位:肩膀、胸部、背部、手臂

1.高舉雙手

雙腳站立與骨盆同寬,將手臂張開成V字型。

2.伸長手臂往後擺動

鼻吸嘴吐呼吸,手臂往後來回伸展20次。

Point!如果無法將雙手完全伸直,手臂可微彎。用鼻子吸氣,放鬆胸部、肩膀、頸部。

<Check Point 5>腹部柔軟呼吸法

運動部位:腹部、背部

深呼吸按摩腹部

雙手放在腹部上,鼻吸嘴吐呼吸,放鬆腹部肌肉,降低緊張感。再次用鼻子深呼吸,用呼吸的力量把手彈開,反覆做10次。

Point!身體沒有充分的休息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會累積疲勞,使內臟器官和腹部變僵硬,此時可用柔軟呼吸法消除緊繃感。

 

<達人小檔案>盧賢浩

韓國知名的國手級健身教練、運動名家,擁有令人欣羨的完美身材。

入選過韓國國家代表隊划船選手,奪得亞錦賽第二名,並擔任韓國多個知名企業CEO的個人健身教練或企業健身教練。自己也開設專屬健身教室「Body 作」,一對一教導學生歐美熱門的戰繩訓練(Rope Training)、X-CO、壺鈴、懸吊等健身運動。

曾赴美國洛杉磯取得「Rope Training」證照,受邀至韓國各大電視台SBS、KBS、MBC等節目,介紹如何鍛鍊出適合穿衣服的衣架子身材、減肥秘方等,引起許多觀眾迴響。近期將在台出版《最強30秒「拉筋操」》。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4/today-family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