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4年01月15日  
多活動更有元氣。(設計對白)

迎接農曆新年,許多民眾常會選擇慵懶度過假期,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王昱棠提醒,若身體很少活動,如久坐不動、常臥床,只要短短1周,就會使關節的活動度大幅下降,肌力和肌耐力也會衰退,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放假完後,反而覺得身體僵硬、關節卡卡,精神更萎靡疲憊。王昱棠物理治療師因此設計4招關節運動,每個運動一天至少做10次,幫助關節保持彈性和活動力,人也會更有元氣。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楊明龍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這樣做】

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王昱棠提供4招關節運動,建議每招一天至少做10回,一周至少做3~4天。 

【第1招】轉動肩頸

功效:伸展頸、肩和腰部的關節與肌肉。 

Step1

坐姿、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左手扶椅面邊緣,右手搭左肩。 

Stpe2

接著將頭、肩、腰部同時向左旋轉到極限,停留20~30秒,視線跟著看左斜後方,再回正,重複做10回,換邊做。 

★提醒

若本身有頸或腰痠痛,旋轉時應放慢速度,若痠痛加劇或引發手麻、腳麻,則不宜再做。 

【第2招】旋轉肩背

功效:伸展腰部、肩膀的關節與肌肉。 

Step1

坐姿、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雙手交疊置胸前。 

Stpe2

上半身向右旋轉至極限,停留20~30秒後回正,再往左轉,同樣停留20~30秒,算1回,左右重複做10回。 

★提醒

做時注意背部挺直、肩膀放鬆,勿聳肩。 

【第3招】 伸展手肘

功效:活動手肘和手腕。 

Step1

坐姿、坐椅面1/2,雙手十指交叉、手心朝內。 

Stpe2

接著將手肘慢慢的伸直、掌心跟著反轉向外推至極限,停留約20~30秒,再回到步驟1,重複做10回。 

★提醒

手臂伸直時高度同肩膀,有些人無法完全伸直、就不用勉強,做到自己可負荷程度即可。 

【第4招】左右弓箭

功效:伸展臀部、膝蓋和小腿。 

Step1

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插腰。 

Stpe2

左腳向前跨出約腳掌1.5步的距離,左腳膝蓋呈90度,膝蓋最好在腳踝正上方,右腳則膝蓋微彎、踮腳尖,若想要加強小腿後方伸展強度,則腳底踩住地板,停留20~30秒,再回到步驟1、換邊做。 

★提醒

若平衡感較差,則可在身體左右兩側放椅子,手扶著椅背做,以免摔倒。 

【專家說】

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 王昱棠
提醒過年時還是要多活動身體,千萬不要成天坐著看電視或打麻將,不僅會造成關節活動度下降,過完年後也很容易胖一圈。 

模特兒╱蔡妤函 

 

摘錄至頻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115/35578239/applesearch/%E8%BB%9FQ%E9%97%9C%E7%AF%80%E6%93%8D4%E6%8B%9B%E6%B4%BB%E5%8B%95%E4%B8%8D%E5%8D%A1%E5%8D%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