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1-19 01:27
  •  
  • 中國時報
  •  
  • 【張翠芬/特稿】

     根據世界性的統計,每1千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症,依此推算,台灣約有20萬名患者,剛逝世的音樂大師李泰祥也與這個病症抗戰多年。罹患巴金森症的曾光子,在家人的鼓勵與先生的陪伴下走出憂鬱恐慌,也藉畫筆彩繪出燦爛的生命地圖。

     巴金森症是英國醫師詹姆士巴金森(James Parkinson)1817年發現的一種神經病變。它是一種慢性腦部退化性疾病,因腦部控制運動的物質「多巴胺」分泌不足,導致運動與協調出問題,病人會出現顫抖、僵硬、運動遲緩和步態不穩。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但有15%的患者在壯年發病。

     病患因行動不便,常招來外界怪異眼光,這種心理的壓力比病痛更難承受。除了藥物和手術治療,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和心態。

     牽起此次曾光子回到故鄉辦畫展因緣的,是成立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的花蓮慈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看到曾女士在先生與子女用心陪伴下,每次門診都開開心心,陳新源期待透過她的畫作,鼓勵不願走出家門的病友也能敞開心門。

     曾光子「《彩繪70》畫開心門」畫展將展到1月底,她特地挑了一幅畫送給治療團隊與協會,感恩醫護團隊與協會一直以來的陪伴。

     代表接受畫作的花蓮慈院院長高瑞和表示,看到門診長廊掛上油畫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誰畫得這麼好?」知道曾光子的作畫歷程後,更佩服她克服肢體上的不便,畫出一幅幅美麗的作品,這種毅力與決心,對每位病友來說都是很棒的正面鼓勵!

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40119002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