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史學家都認為拿破崙當年是遭人下毒喪命,但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暨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昨天表示,拿破崙其實是死於胃癌;而幽門螺旋桿菌,是民眾最常被忽略的胃癌危險因子。

林肇堂昨天在聯合報、中研院合辦的健康高峰論壇中,演講「消滅幽門螺旋桿菌,可預防胃癌?」分享胃癌防治之道。有民眾提問,曾治療過幽門桿菌,不知道會不會再復發?

林肇堂幽默回應,九成九患者用藥後即可根除,不過「若你的幽門桿菌又復發,我會把此株超級細菌,放在台大醫院供奉。」引來台下觀眾笑聲連連。

胃癌與基因、飲食、吸菸有關,而幽門螺旋桿菌也是造成胃癌原因之一。林肇堂說,人體感染幽門桿菌後,不但會造成胃潰瘍,也會讓胃癌風險提高二到七倍,若能早期治療根除,就能降低未來罹患胃癌風險。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螺旋狀細菌,可分解尿素成為鹼性的氨,來中和胃酸,躲在胃的上皮細胞中。國人體內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為四成。

林肇堂說,大多數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沒有症狀,僅約有一成感染者會出現消化性潰瘍,百分之一感染者會罹患胃癌。

林肇堂指出,一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胃部會開始發炎,導致慢性發炎,長期恐惡化成胃癌癌前病變。

亦即,胃部黏膜僅被侵蝕至第一層的黏膜層,出現萎縮性胃炎及腸化生等現象;若不接受治療,接著就會演化成胃癌,病程通常約五到十年或更長。

若能及早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就能逆轉或是預防胃的癌前病變,進而降低胃癌發生。

林肇堂說,目前三合一療法,為幽門螺旋桿菌第一線治療建議用藥,療程持續一至兩周後,即可達到八成以上殺菌效果。

摘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9/881547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