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5476-3488229  

五年前,一位美國女畫家和女兒飛來台灣,就為了女兒要捐肝給她做換肝手術。問她為何遠渡重洋?「孩子上網查詢,台灣換肝存活率比美國高。」

簡單一句話,道出台灣換肝技術在世界上有多知名;但也凸顯出國內肝病嚴重與器官捐贈不足。

台灣成人活體換肝五年存活率九成,遠勝美國的七成七、歐洲的五成八、日本的六成九。

陳肇隆昨在聯合報與中央研究院主辦的「健康高峰論壇」演講時表示,東方國家屍體捐贈器官風氣不如歐美,因此造就我國活體肝臟移植技術的發展,但「儘管技術好,無肝可換才是最大問題。」

8815476-3488230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台灣在一九八四年七月開始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這項政策推手之一、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昨天表示,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未來可望退出國人十大死因。

當年這項措施也是全球首創,憑藉的正是陳定信等人證實台灣肝病元兇是B型肝炎病毒。時隔卅年,聯合報與中研院邀人稱「肝帝」的陳定信闡述「肝炎鬥士的肝病診治秘訣」。

陳定信估計,台灣全面施打B肝疫苗後,至少減少一百萬人變成慢性肝炎帶原者,廿五萬人免受肝硬化甚至肝癌之苦。

慢性肝病與肝硬化仍是國人第九大死因,但因這些年累積的防治成效,陳定信樂觀估計,這項疾病未來可望踼出十大死因。「預防肝癌,就是治療肝炎。」他建議,尚未感染的民眾,要接種B肝疫苗;已罹患慢性肝炎,要積極治療,定期檢查。

 

摘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9/88154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