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盲目的,邱比特缺乏足夠的判斷力,所以會犯下我們不樂見的愚蠢錯誤。當關係結束後,沒人知道邱比特何時會再出現,然而,只要戀人們仍尋求著愛情故事,他人的介入將不請自來,不論是父母、朋友或媒人,但今日的世界中,婚姻配對已經有新的模式:線上約會。

線上約會改寫愛情模式 真實謊言難辨

線上約會已經形成價值數十億的商機,在2011年,全球有2千5百萬用戶至少使用過一次線上約會網站。線上約會徹底改寫了愛情故事,只要使用者付費,約會網站就提供其他會員的基本資料:性別、生理特徵、自我介紹、背景、興趣、期待的關係類型等,以固定的檔案格式呈現,只要點兩下就可以看到。很多約會網站的使用者不見得會誠實填寫基本資料,當然,這在傳統面對面的約會時也一樣,人們將技巧性地表現出較好的那面,讓對方印象深刻,然而因為網路本身的安全距離,這種欺騙的手法在網路更容易出現。有一個研究訪問了80名約會網站會員,其中有81%的人曾經謊報基本資料,包括身高、體重、年齡等。在網路上尋找潛在伴侶已經成了一種機械化的行為,這種交友方式與愛情類型大肆流行的結果,確實破壞了詩意,更甚者,連我們建立長期關係所需要的信任感,也無以倖免。

生化科學做主 心理問卷精確分析

假如線上約會的算計取代了直覺,那麼當生理資料被拿來做生意時就更嚴重了,例如Scientificmatch.com、Genepartner.com和Chemistry.com等網站,訴求以顧客的基因生化檔案加以配對,這些網站說服使用者,大腦化學會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在美國,已經有數百萬的使用者選擇將他們愛情的命運交到科學手上,期盼能有成功的捷徑,而不必苦苦尋找靈魂伴侶。

費雪是最早以腦部掃瞄器研究愛情的學者之一,她協助建立了Chemistry.com的配對系統,系統將人格分成4種主要類型,分別是探險者、建築者、領導者、協商者。每種類型都由兩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與血清素,與兩種性荷爾蒙-睪固酮與雌激素,依不同比例組合而成。

登入網站後,沒有人會直接檢查你的神經傳導物質跟荷爾蒙,但要填寫大約60題的心理問卷以供他們分析。裡面的問題是依據4種生化物質與人格特質的相關性,搭配基因與神經化學資料編製而成。根據填寫的答案,你會被歸類至一種主要人格和一種次要人格。

4大人格現形 分類配對效率化

問卷中的一題是,當你的右手掌心向上時,食指和無名指何者較長?Chemistry.com的依據,是在懷孕時期,胎兒大腦就受到雌激素與睪固酮的作用。

〈領導者〉

如果在胚胎期時—不論男性或女性—接受較多睪固酮,無名指就會比食指長,這表示在成年後體內的睪固酮也較多。根據Chemistry.com的分類,無名指較長和睪固酮較多的人格類型是「領導者」,特徵為果斷、支配、強勢、自信。

〈探險者〉

多巴胺跟尋求新奇與冒險有關,評估多巴胺水平的方式,是詢問使用者下列句子是否符合他的情形,例如「我總在尋找新奇的體驗」或「我對難以預料的情境感到興奮」或「我常憑著一時衝動行事」,如果你覺得這些句子很貼切,你的分類就是「探險者」。

〈建築者〉

「建築者」的特質是中規中矩、謹慎、踏實、條理分明、強烈的責任感,費雪認為建築者的這些特徵是受到血清素的作用,影響其他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的結果。建築者的個性友善,並傾向於建立家庭,或許是由於血清素促進了催產素的分泌,這將會增加依附的行為,而建築者沉著與謹慎的性格,一部份或許是因為血清素抑制了睪固酮與多巴胺的結果。

〈協商者〉

「協商者」比較依靠直覺,擅於表達、個性討喜、富同理心,他們喜歡與人親近,也對其他人感興趣。協商者的雌激素水平較高,這是在胎兒期得自於母親的血液與胎盤。Chemistry.com判定協商者的方式,是看食指是否跟無名指一樣長,或比無名指長,也就是雌激素是否較多。協商者較多的雌激素也展現在他們具有突出的想像力,並且能運用創新的方式,整合不同的想法與訊息,這部分來自於雌激素能在大腦不同區域中建立大量的神經連結(包含左右半腦內與左右半腦間)。

心理適配保證速配 不保證成功達陣

藉由這個配對系統,費雪已經協助上千個渴望愛情的人,找到他們完美的伴侶,但我們需要銘記在心的是,人格類型不可能是單一或少數生理因素作用的結果,這種以科技基礎發展而成的線上約會網站,容易低估某些愛情的複雜面向。兩個人要在一起,需要勇敢拋棄原有的安全感,容忍自我的空間變成截然不同的世界,瞭解並克服彼此間的差異,欣賞對方的思考模式,想像將來的生活,這是一段迷人又不安全的旅途。

儘管那些運用科學資訊的線上約會網站宣稱,他們能為使用者找到終極的長期伴侶,然而,就算透過這些方式找到的心理適配性有一定準確度,只靠幾種荷爾蒙來挑選長期伴侶的概念,仍然違背了成功愛情關係的基本要件:不論兩人的差異有多大,他們都會學習如何去愛對方,並承諾與彼此共享生活。

特質並非恆久不變的,這些約會網站服務所能提供的,只是一開始建立關係時的基礎,適配的化學物質讓關係能有機會開展,有時能持續走下去,有時不行。

線上約會配對捷徑聽起來似乎比往常的方式更有效率,然而,比起隨機挑選的結果,科學的配對方式並不保證有較高的成功率,我個人是希望傳統的方式不會就此消失。

〈作者小檔案〉喬凡尼.弗契多

 

分子生物學博士,同時也是歐洲神經科學與社會聯絡網的創始人和諮詢專家, 2008年獲約翰.肯德魯年輕科學家獎。其作品多著眼於科學、社會與文化等不同面向之間相互影響的關係,最新著作為《其實大腦不懂你的心》。

 

摘自: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774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