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芳療講座~情緒管理與精油嗅覺魔力


昨天(8月19日)很榮幸受邀接受《BODY》雜誌專訪,部分內容和側拍實況率先與好朋友分享!

 

認識芳香療法,是寵愛自己呵護家人的途徑

 

精油不僅僅是香氛浪漫,接觸精油、認識芳香療法,是寵愛自己呵護家人的途徑。把芳香精油帶入生活來做健康的保健,尤如平日刷牙洗臉那般自然、必要。

 

一般人只會用“香香的”和“紓壓”來詮釋對精油的認識,且認為精油不是生活的必要,目前的生活並不需要它。但實際上,芳香精油對你我的生活都很重要,透過薰香、直接嗅吸、芳香浴、塗抹、按摩、噴霧等各種方式來治療人們生理、心理、精神上的不適,進而達到撫慰身、心、靈,達到平衡的全方位療癒。

 

在西元前4千年,石板上記載,蘇美人已開始使用芳香植物,芳療的存在和效果,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精油是植物的靈魂  用愛擁抱植物的靈魂

 

我很喜歡一個浪漫的說法,曾有人說,精油是植物的靈魂,那么有幸接觸精油,用芳療呵護家人的你我,就是用愛擁抱植物的靈魂。

 

現今社會太多文明病,人們所面對的壓力和情緒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嚴重,大部分的人在生活上、工作上、課業及家庭都承受著一定的壓力,對部分無法使用正确管道釋放情緒的人來說,更是透不過氣,甚至情緒失控,思想和價值觀偏離軌道,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和別人的事。

 

對此你可能會問,芳療又能做到什么呢?
倘若人人都把精油融入生活,呵護自己和身邊人的
身、心、靈,也許許多負面的事物就會遠離。

 

精油是怎么讓人體吸收的?天然精油裡有各種不同的化學成份,透過呼吸或皮膚可滲透到血液裡,然後流經全身到達各組織、器官和大腦中樞神經系統,這里產生的影響不僅是生理狀況和機能,還會左右情緒,只要選對精油就能發揮超乎想像的效果。

 

氣味會影響思考模式

 

在9月的講座中,我們會談到情緒管理與精油嗅覺魔力,氣味會影響思考模式,這一點千真萬確!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發現,成年人1平方英寸的大腦區域,可處理約1萬種不同的氣味。而英國芳療大師羅伯‧提沙蘭德(Robert Tisserand)曾於報告中提到,不同的氣味會刺激不同的腦部區域,進而釋放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

 

幸福快樂的氣味:例如快樂鼠尾草、葡萄柚…等等精油經由嗅吸作用,激勵腦下垂體,並促成腦內啡的分泌,這是一種天然止痛劑,能夠舒緩疼痛感,還能增強幸福感,瞬間會有「世界多美好」的氛圍。

 

鎮定情緒的氣味:例如甜馬鬱蘭精油會刺激腦部中縫核,並激勵血清素的分泌,減少焦躁,舒緩情緒、助眠安神。

 

嗅覺對下視丘具有直接的影響力,這是芳香療法之所以能紓解壓力、解除焦慮、改善情緒的主因,而這些問題與交感神經系統過度作用有關。從動物試驗裡發現,一旦下視丘區遭到破壞,會干擾對內臟功能的調控,同時影響到動物的情緒反應。基於這個前提,嗅覺可以調整正面情緒,是快樂的來源,這正是學習芳療、運用芳香分子的最佳動力。

 

每日運用芳香精油,做好健康管理

 

若每日運用芳香精油,做好健康管理,早上以檸檬、迷迭香精油;晚上以薰衣草、野橘精油,滴在手心搓揉嗅吸,老年人可預防老化、健忘症;提升年輕人的專注力、考試得分;上班族揮別藍色心情,工作得心應手,連連好運。

 

經過長時間的臨床經驗,芳療被證實具有獨特的效果。如今在法國、芳療已與傳統的醫藥結合,醫師可以專攻芳香療法;英國人則針對需做特別護理的老年病患、身心障礙,以芳香療法做為輔助療法鎮,幫助病患放鬆心情;在歐洲和澳洲更廣泛使用精油,且發現其芳香照護的功效极佳。

 

站在芳療教學的第一線,我深深體悟到,芳療興盛之後,提供人們更多的選擇。做為女人,我很理解女性朋友身受經痛折磨,以往除了抱熱水袋、喝黑糖薑茶或紅豆湯,更多人選擇吃止痛藥,但止痛藥吃多了又怕傷身。當我在芳療課程中介紹,將快樂鼠尾草、羅馬洋甘菊、薰衣草等精油和基底油、月見草油調勻,輕揉按摩腹部和後背,或把上述精油滴在毛巾上熱敷腹部。女性學員無不趨之若鶩,甚至有男性學告訴我,”老師,謝謝您,我老婆說經痛的感覺真 的減輕了!”

 

除了調節經痛,芳療和精油還有很多不同的功效和使用方法,2011年的時候我寫了一本書《芳香保健DIY》,里面有寫到女人的保健篇、上班族保健、胃腸保健、呼吸道保健、精神保健等等。

 

《芳香療法》書籍關於情緒管理

 

最近我也寫了一本書《芳香療法》,這本書就詳細介紹精油的8種居家實用方法、12種精油芳香小物,還有15種樂活芳香療法按摩手技。它是一本國際芳療師基本學程單元,有一些學校也在使用這本書作為芳療的教科書。

 

在《芳香療法》這本書里,我有詳細的介紹關於情緒管理,當然,在9月的講座會上我們也會分享相關話題,帶你認識壓力並管理情緒,同時,也會分享現今無論男女都關注的“體重管理”話題,如何透過精油做個有自信又窈窕的淑女。

 

9月10日至12日下午3時的課程,也有芳香DIY的學習,使用品質佳的天然精油,親手制作不同的芳香小物,一起來體驗芳香精油的樂趣。

 

THE 25th BEAUTY EXPO 秋冬國際美容化妝品展

國際芳療講座

日期

時間

地點

項目

9/10(四)

15:10─16:00

世貿一館A、D區

國際芳療講座

單元一:情緒管理─我有公主病?

        芳香小物DIY─葉片香凈化空間噴霧

9/11(五)

10:00-11:00

世貿一館A、D區

芳療講座─開明高職美容科

          芳香小物DIY

 

15:10─16:00

世貿一館A、D區

國際芳療講座

單元二:體重管理─窈窕淑女

        芳香小物DIY─果香紓壓滾珠

9/12(六)

1410-14:30

世貿一館A、D區

舞臺活動

主題:情緒管理與精油嗅覺魔力

 

15:10─16:00

世貿一館A、D區

國際芳療講座

單元三:壓力管理─認真的人最有魅力

        芳香小物DIY─花香複方精油

 

芳療的未來趋勢

 

無論你是位高權重或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大家都可以透過書籍或課程接觸精油和認識芳療。除了居家健康保健,也可以透過國際認證的課程來自我增值。

 

芳療未來的趋勢備受看好,如今國外的芳療師都持有國際認證,讓前往紓壓的顧客都很放心,因為有一定的素質及水准。雖然本地的芳療師考證仍不盛行,但希望透過推廣,能把本地芳療素質推向更高峰,讓外國人來到這里處處都可找到讓他們安心和素質极佳的芳療服務。

 

當然,考取芳療師國際認證也能讓芳療師未來有更多出路,因為這是國外認可的證照,對於職場中的你有加分的作用,而對莘莘學子而言則是培養另一種技能,讓未來有更廣的出路及選擇。

 

OKOK (5)OK (2)

 

接受BODY雜誌專訪時攝。

 

OK (3) 

與記者朋友分享芳香精油的嗅覺魔力

 

OK (6)

專訪進行時

 

OK (1) 

8月19日接受雜誌專訪~地點在聯合報汐止大樓會議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