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芳香照護~足部護理

1110日の「熟齡芳療與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小編也有出席喔!

非常認同講師們在會上說的,在芳療領域就是要不斷學習和研討,

有很多芳香療法的知識就連google也給不了你答案,而是要靠不斷研究才有效。

趁小編仍記憶猶新,來跟大家分享分享當天の收穫。

 

國際芳療證照的重要性

研討會的開場是由國際芳療師呂秀齡,也是國際芳療師認證課程考試中心執行長分析國際芳療現在與未來的趨勢。

隨著人們對健康保健的追求與重視,芳香療法和精油受到熱捧,許多人開始希望接觸精油、深入了解芳療。

 

小編也是其中一人,更考取了英國ITEC及美國NAHA高階芳療師證照,因為小編認為芳療領域是學無止盡的,

並不是看看書、用用精油就可以得到充實。

 

有了國際證照,不僅讓自己更有自信,將來要在國際舞台上立足也比別人更具競爭力,

而且學習多一種專長也是自己獲益,何樂不為?小編是這么認為的。

 

芳香療法 學問多

起初在學習芳香療法時,最害怕的就是精油化學成分這個單元,听到「化學」二字便頭痛起來。

但在這場國際研討會上,來自澳洲的Debby講師說的精油化學卻很有趣,讓小編對化學二字不再排斥。

 

Debby老師說,運用精油時,認識精油與藥物的交互作用、精油的化學結構、計量調配,這3點很重要,

這些不是你google就能找到答案的,而且網路上有很多錯誤的資訊。

 

如果要成為芳療師就必須深入了解上這些,而精油化學是更高層次的學習,

要不斷學習才能讓自己更接近芳療醫學的領域。

 

關於熟齡的健康照護,可透過吸入法、皮膚吸收及精油產品配方來紓解。

許多熟齡人士面對沮喪問題,而我們的嗅覺系統是直接與腦部連結,植物精油的小分子結構能穿透血腦屏障,

深入邊緣系統創造許多化學變化,在記憶、情緒、荷爾蒙及淺意識等層面作用。同時,透過吸入法也可改善呼吸道問題。

 

皮膚吸收則可以透過足部、腿部、手部進行反射療法來紓緩問題。經皮吸收的機率需視不同的部位而定,

若皮膚部位觸感細緻或有許多毛囊、汗孔,將會帶來更多的吸收,足底、手掌沒有毛囊精油的吸收速度會變慢。

 

Debby現場示範 芳香小物DIY

至於產品配方,包括足部香膏、去角質、磨砂、足鹽、乳霜等,這些都可以DIY

配上適量及適合的精油加以運用在熟齡人士的問題上。在研討會上,小編就學會了DIY製作促進循環的去角質鹽、

足部紓緩霜和按摩粉末。芳香小物DIY真有趣,可以自己調配喜歡的精油,還能保證品質安全。

 

熟齡照護的用油除了要注意劑量、精油與藥物的交互反應外,還必須貼心留意他們擔憂的問題,

例如熟齡人士擔心的如廁問題,專業的芳療師就必須避開有強烈利尿效果的精油。

 

德國盛行的行動足部護理師

除了芳療與精油的學習,康寧大學校長黃宜純在會上也分享了德國盛行的行動足部護理師,讓小編大開眼界!

現今許多熟齡人士因腳不良於行而忽略足部照護,相信這種行動足部護理師的產業未來有很大的前景。

 

有一句話小編聽了便牢牢放在心上,「腳是健康的馬達」。人老了,腳的健康真的很重要,一旦疏於照顧,

行動不便起來,要上哪兒都不方便,這時整個人的情緒、健康都會隨著出現問題。

 

分享個案 昐精油取代藥物

康寧大學護理健康學院院長陳秀珍在會上則分享她努力以精油取代藥物的各種成功例子。

她希望透過精油,能讓老人們快快樂樂走完人生路。她的努力,讓小編相當感動。

 

芳療這一塊,真的要學也學不完。下次還有研討會或講座,小編絕對不會錯過!

 

如果你也喜歡芳香療法和精油,就來一起學習吧!

 

49991.jpg

圖:卡爾儷健康美學顧問股分有限公司 執行長呂秀齡與國際芳療師Debby及部分學員合照留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芳香療法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