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張文典

王媽媽由於手肘外側疼痛,到醫院骨科求診。醫師診斷為「網球肘」,王媽媽很納悶,為何沒打網球,會得到網球肘呢?

網球肘又稱為肘外上髁肌腱炎,由於打網球需要使用反拍擊球,藉由腕部伸直肌群收縮帶動球拍動作,但球的衝擊力道會迫使收縮的肌肉拉長,造成肘外上髁與肌腱連接處受傷而發炎。

雖然家庭主婦並沒有打網球,但是也可能會出現網球肘的症狀。可能是煮菜時,手拿鍋鏟炒菜及手握鍋柄,重複或過度使用腕部伸直動作,造成肘外上髁處的肌腱發炎,產生「網球肘」,做其他家事,例如扭毛巾或擰衣服等,也可能引起相同的症狀。

網球肘發炎初期,需要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造成肘外上髁肌腱的重複發炎。醫師通常會給予止痛藥或在疼痛點注射類固醇,目的在於緩解發炎產生的疼痛。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巫秉瑋

「不用擔心、不會痛,媽媽就在你的身邊。」在我3歲多的時候,因為家裡開雜貨店,所以出入的人很多。有一次在屋外騎腳踏車時,不小心碰到客人放在椅子上的熱水壺,因而造成雙手三度燙傷。

在醫院治療期間,媽媽總是以溫柔的聲音,鼓勵我要勇敢面對病痛,不要懼怕治療所帶來的痛苦;現在我只要看到手部的燙傷疤痕,就會想起媽媽的溫柔與呵護。

長大後,因為不明原因,我成為B肝帶原者;雖然定期到門診追蹤,不過肝指數還是起伏不定。有一次回門診時,醫師對我說:「B肝有新藥試驗的計畫,你願意嘗試嗎?」聽完後,我點頭同意,因為我擔心肝臟會因為長期發炎而出問題。

在做新藥試驗的計畫前,要先做肝穿刺檢查,如果肝臟有嚴重的纖維化,就不能參加這次計畫。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藍聖星

日前新聞報導有關癲癇(或稱伊比利斯症)發作延誤送醫的憾事,讓我想起以前任職醫院的一名年輕病患。他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不幸在某次短暫期間忘記服用藥物後,就發生無法停止的癲癇發作,送到急診室時,他足足發作了3個小時,年輕的生命就在3天內,很快地消逝了。

病患的家屬對於自己太晚發現送醫的自責,其實也是當年我的自責——應該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如何正確緊急處理癲癇。不只是急救人員或是家屬,每個人都應該更了解癲癇的處理,也許就可以隨手挽救一條生命。

首先,大部分癲癇發作是不需要送醫的。

◎需要緊急救護的癲癇大概就是兩種: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林仲

在台灣,對陽光過敏的人口不少,照理說,陽光過敏的病因為曬太陽,應該很容易就被病人察覺,或是被醫師診斷出來,事實卻不然,病人往往罹病多年而不自知,或是屢遭醫師誤診。

台灣最常見的陽光過敏性皮膚病為多形性日光疹,多形性日光疹不按牌理出牌的病情讓病人與醫師備感困惑,不易聯想到皮膚病與陽光有關。

◎筆者將多形性日光疹最令人混淆的地方歸納為「五非」,簡介如下,唯有洞察其矛盾的臨床表現,此病才能無所遁形:

●「非」每個病人都長同樣的疹子:多形性日光疹的疹子形形色色(如圖1至圖4),這是此病得名的由來,疹子令人癢或刺痛。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金桔農園、傳統加工一路轉進,民雄金桔走過半世紀,如今以觀光工廠定位搶攻休閒商機,讓酸甘甜的好滋味歷久彌新。

一顆金桔,決定了蔡家三代人的命運:1936年,民雄金桔創辦人蔡海漂首度接觸金桔干,埋下創業種子,歷經旱災歉收、滯銷退股,最後以小規模自產自銷,奠下事業基礎。
「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要把它做起來!」老人家的堅持成為家訓,引導蔡家人從傳統加工、開設門市,走過半世紀。
但11年前,面對WTO開放金桔進口,老字號業績受衝擊,他們以轉型休閒來因應,移走桔樹、改植草皮,風味餐創造口碑;2年前再轉為觀光工廠,讓遊客在老厝舊物中緬懷過往,聽故事增添認同情感,進攻荷包、打開心防,收穫甜蜜蜜商機。
採訪╱郭美懿 攝影╱董孟航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明樺╱台北報導】國內現約十五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熟女為高危險群,因自體免疫異常,導致抗體攻擊關節、組織而慢性發炎,通常從手掌、腳掌小關節開始發炎、腫痛,嚴重者關節恐變形,需注射生物製劑抑制關節發炎。醫師表示,此病會引起全身疲倦、關節晨間僵硬,症狀與運動傷害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同,若無藥物控制會愈來愈糟。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中年婦女,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昨辦會員大會,五十八歲朱女士有十二年病史,原肩頸僵硬、手腳腫脹疼痛,嚴重時腳腫到無法走路,手指也腫成香腸手,洗臉、拿杯子都困難,八年前開始注射生物製劑才能正常生活。 

健保給付門檻太高

另名病友熊女士因太晚治療,肩膀、膝蓋和腳踝關節均置換人工關節,手掌也嚴重變形。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說,類固醇、抗風濕藥物對抑制關節發炎的療效不好。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需注射生物製劑,一年藥費逾二十萬元,但健保給付門檻高,通過審查的患者不到百分之五,且此病無法根治,一旦停藥,至少逾半患者會復發。今年健保減半給付生物製劑,超出藥費需自付,有患者擔心付不起眼睜睜看骨頭變形。中央健保局組長沈茂庭回應,約六千人符合給付條件,國外研究顯示停藥後可能不會復發,今年啟動減半給付,若症狀嚴重仍可申請給付。
林孝義說,約一到兩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HLA-DR4基因,另感冒、外傷、環境改變都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異常,抗體甚至會侵襲皮膚、神經、心臟,導致全身慢性發炎病變。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星雲】

《百年佛緣》要出版了,

有人問我今年幾歲?

我反問地球:您活了多久?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3-04-01 01:34
  •  
  • 中國時報
  •  
  • 【謝文瑄/新北報導】
 輕著紫衫↑號稱全台最長的百米「紫藤隧道」,目前已盛開,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一睹風采。(謝文瑄攝)

 輕著紫衫↑號稱全台最長的百米「紫藤隧道」,目前已盛開,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一睹風采。(謝文瑄攝)

     粉紅色的吉野櫻花綻放淡水山間,百米的「紫藤隧道」隱身其中,在粉嫩花海中顯得神祕又浪漫。淡水「紫藤咖啡園」四百株紫藤花正值盛開期,即使周末天候不佳,仍吸引千餘名遊客穿梭於此。

     未學過園藝的賴文鏗,憑著一股對紫藤花的愛戀,多年前在淡水三空泉山區打造「咕咕鐘花園」,園內種植一千多種花卉,以「紫藤隧道」最受歡迎。每逢冬末春初,紫花開滿棚架,傳來陣陣清香,紫色花苞還會隨風在空中搖曳,宛若一串串紫風鈴。

     然因租約到期,「咕咕鐘花園」四年前搬到淡水屯山河邊,卻遇到土壤貧瘠等問題,紫藤花直至去年才綻放,賴文鏗也將新花園改名為「紫藤咖啡園」。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謝錦芳╱台北報導】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行為經濟學之父康納曼(Daniel Kehneman)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首度來台訪問。在昨日的一場演講中,他分析,人的大腦有快思與慢想兩種不同思考模式,由於人的直覺是有缺陷的,為提升決策品質,放慢思考,結果會是比較好的。

現年八十歲的康納曼,沒有上過一堂經濟學,以心理學家的身份挑戰了判斷與決策的理性模式,重新詮釋決策與判斷、風險、幸福和財富的關係,與史密斯(Vernon Smith)共同獲得二○○二年諾貝爾經濟獎。

 

大師演說 產官學界共襄盛舉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102.3.24 ▲文/徐其昭

 

職業上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林先生與高中二年級的鍾同學,因為手腕與頸部疼痛來做物理治療,但症狀反反覆覆,經過與物理治療師詳細討論之後,發現是坐姿時,桌面高度不適所引起。經物理治療師建議調整之後,症狀很快就改善了。

 

其實坐姿會引起肩頸痠痛及手腕疼痛,不只是姿勢不良,或是長時間處於固定的姿勢造成肌肉疲勞,桌面的高度也是影響坐姿的重要因素。在台灣,常見的桌子高度為75公分高,適用於身高約180公分的人;椅子約43公分高,適用於約165公分高的人。桌子與椅子適用的高度大約差了15公分左右,著實讓人在挑選時左右為難。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129DSC_0130DSC_0131DSC_0136DSC_0146DSC_0152DSC_0165DSC_0172DSC_0177DSC_0211DSC_0164_副本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從事精油教學20多年的特殊因緣,今天應天主教台北總教區之邀請,一起觀禮「祝聖聖油彌撒典禮」

祝福暨祝聖聖油禮之用油:

1.祝福病人聖油

2.祝福候洗聖油

3.祝福聖化聖油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油洞悉卡課程

精油洞悉卡,是由澳洲自然療法師暨芳療師Jennifer 以及直覺系畫家Karen創造的,一套42張彩色卡片,以女性為主要形象,涵蓋42種植物精油,

以塔羅占卜方式使用,幫助不擅長表達情緒的人,了解自己或洞悉個人情緒盲點。運用適當的精油能令個性急促的人沉靜下來;或令過度沉悶的

性格活潑起來。精油洞悉卡可以指引我們面對或處理事情的態度,提供前進的心理能量,克服各種負面情緒,掃除前行的障礙。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王慰祖/撰稿■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而且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尤其是B型肝炎。加上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受到病毒感染,有可能造成日後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大增,如同身陷地雷區而不自知。

依據統計,國內肝癌病患中約有六成為「B肝帶原者」,並顯示B肝帶原是肝癌發生主因。正因為肝炎無明顯症狀,病毒帶原者往往不自知,導致肝臟反覆發炎纖維化,若未及時治療,恐怕成為常見的「肝病變化三部曲」,患者有可能日後形成肝硬化,最後並衍生為肝癌。

此次專題藉由專訪包括: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宏志,以及新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嘉齊等三位專業的肝膽胃腸科醫師,探討目前國人對於B型肝炎的正確認知,包括如何判斷、傳染途徑、就醫用藥的資訊,以及未能及時就醫可能引發的後果。還有就是近來醫界提出檢測B型肝炎的最新研究「B肝雙指標」,這種最新檢測B型肝炎的指標的內容為何,讓國人對於B型肝炎有更多且正確的認知。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1/09 00:00 本報訊 旅遊

對心血管病患而言,「病從口入」真是一點也沒錯。吃對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冬季大補特補,反而容易誘發宿疾,可能「愈補愈大洞」。天然食材中,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綠燈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海帶、香菇等;而加工食品中,紅燈食物則有動物內臟、醃製食品、油炸或油煎、蛋類食品等。

綠燈食品

1.深綠色蔬菜含豐富的鉀、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鉀促進神經感應與肌肉收縮,使心臟規律的跳動;維生素C的高度抗氧化活性,能預防血管壁硬化、心臟疾病發生, 至於膳食纖維(比如蔬果、燕麥、全穀類、藻類)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天最好吃3份深綠色蔬菜。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