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 11-3

文/李佩穎

最近陳先生每天晚上都加班,晚餐都是吃炸雞果腹,下班回家後固定喝一罐冰啤酒後,倒頭就睡。誰知半夜大腿忽然癢到醒來,他一開始以為是有蚊子,因為有留下一大片抓痕,他開了捕蚊燈後繼續睡,結果又換手臂癢,這次陳先生乾脆開燈,準備抓出蚊子,就這樣忙了一晚,一隻蚊子也沒抓到,雙手雙腳卻抓出紅腫一片。

這種皮膚紅腫的症狀,西醫稱它為蕁麻疹,蕁麻疹又分為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兩種。急性蕁麻疹為暫時性的過敏反應,過幾天或者過幾個小時就會自行消退。而慢性蕁麻疹的症狀則會延續數個月甚至數年,久而久之患者的身體會變成過敏體質,吃什麼就對什麼過敏。

慢性蕁麻疹的一般紅疹呈現扁平形態略微高出皮膚表面,範圍時多時少,會逐漸蔓延開來,而且一抓會互相融合成一大片,一般是小範圍發病(只有大腿或只有手臂);也可能全身範圍發病(大腿及手臂都有,或脖子、臉上、軀幹都有)。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11-11-3

保密防跌 銀髮族加強肌力平衡
▲圖3:腓腸肌訓練;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劉曉欣攝)
▲圖2:大腿內側肌肉訓練;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劉曉欣攝)
▲圖1:加強肌肉力量訓練;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劉曉欣攝)
▲圖4: 大腿訓練;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劉曉欣攝)
▲圖5:強化大腿及臀部側面肌肉訓練;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保「密」防「跌」,銀髮族不只要保住骨本,避免骨質流失,並且要防止跌倒,重要的是從加強肌力與平衡感做起!

林姓老婦的身體很健康,唯獨只有骨質疏鬆讓她恐懼不已,因為住家對面的鄰居就是倒垃圾不小心跌倒,不但骨折住院,還從此一跌不起,病痛統統跟著來,讓林姓老婦越想越害怕,認為跌倒是老人的大敵,誤以為要避免跌倒就不要多動,就不會有跌倒的風險;但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復健科主任楊照彬強調,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楊照彬說,老人防「跌」應該多做「加強肌力與平衡感」的相關訓練運動,就算有的老人家天天都在運動,但因為大多數的運動都是全身運動,跟「防跌」加強下盤的訓練有別,多做訓練肌力與平衡感的訓練還是有差。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1-05-01
  •  
  • 中國時報
  •  
  • 葉芷妘
 

     跨領域人才當紅,打破傳統思維,將證照、實習入課,強調產學合作,理論實物並重。

     學習的終點就是面對畢業,學生畢業後的「頭路」會影響一生,跨領域人才當紅,時尚流行、設計、光纖電、生技、數位內容等都成為熱門科系,大學將專業實習、證照放在課程中,打破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的態度,轉為強調產學合作。

     大葉藥妝美容 學管理也會生產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2011.05.01

 

挑對人工水晶體 老花 白內障一次搞定 
  台灣每年約13萬人植入人工水晶體,但你知道小小一片人工水晶體也有不同功能選擇?挑對了,一輩子都方便;挑錯了,當心白白多挨一刀。曾獲選商業周刊「百大名醫」、高雄上明眼科院長潘志勤提醒,白內障手術很難重來,但挑選人工水晶體卻不必眼花撩亂,鎖定大廠牌、新設計、臨床使用率高的準沒錯。近年來多焦點、可濾部分藍光及非球面等各式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不斷推陳出新,一次解決老花眼和白內障問題又兼顧視力品質,對白內障患者是一大福音。

 

  人工水晶體怎麼挑?對大多數病患都是難題,尤其隨著光學科技進步,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及功能琳瑯滿目,叫人看得霧煞煞。

  挑最新、最多人使用的就沒錯!潘志勤指出,人工水晶體問世30多年,台灣每年約13、14萬例手術,通過時間、經驗考驗,基本上不管健保給付或自費差額的人工水晶體,安全性、品質跟穩定度都可信賴,但就如同挑車子、買電腦一樣,越新出品的一線大廠產品自然越符合病患需求,功能齊全不易被淘汰。

  許多人好奇,有白內障的眼科醫師挑選哪種人工水晶體?潘志勤舉自己為5位眼科醫師動手術的經驗為例指出,本身是眼科醫師,自然有更高規格的要求,第一一定要能過濾高能量的有害藍光,發揮光保護效果,再來一定要非球面設計,確保擁良好視力品質,多焦點與單焦點則看生活需求,若希望術後不要戴眼鏡且可夜間開車,就會選擇新式的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國時報 C2/台北市新聞 2011/08/02

照護失智症長者 試試園藝治療


【石文南、實習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八十四歲的林婆婆自從老伴過世,常常以淚洗面,晚上總是失眠,還得了輕度失智症,也不敢和人群接觸。女兒帶她參加「園藝治療」課程後,失眠的問題已改善,更愛上動手做東西的感覺。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11-7-11

圖‧文/盧愷莉

簡易運動 加強孩子平衡力
■讓孩子坐在大人的大腿上,扶助孩子的骨盆,並將大人的腳左右旋轉,可訓練孩子身體左右平衡(圖1)。(照片提供/盧愷莉)
■讓孩子練習蹲著玩玩具,和蹲下撿拾地上的玩具再站起,可訓練孩子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能力(圖3)。(照片提供/盧愷莉)
■讓孩子左右兩邊輪流側坐,可訓練孩子身體重心的移動,及姿勢轉換能力(由坐到爬出去,和由趴到坐起)(圖2)。(照片提供/盧愷莉)
■多訓練孩子高跪姿,可加強腹肌、背肌及腰肌的協調能力,增進軀幹的穩定性(圖4)。(照片提供/盧愷莉)

圖‧文/盧愷莉

平衡對孩子的動作發展非常重要,若平衡能力不足,容易導致姿勢控制不良、動作發展遲緩,甚至影響孩子的認知能力。

在孩子6到8個月大,開始學習坐立和爬行時,就慢慢發展出一些平衡能力。為使身體不會傾倒,到了開始學習站立和行走時,更需良好的平衡技巧,以對抗地心引力,讓身體重心能平穩移動,不會跌倒。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11 04:11  

文/鍾欣蓓

葡萄柚(汁)富含大量纖維質及維生素,熱量又低,是許多愛美女性的減肥聖品,但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在服用某些藥品又併服葡萄柚(汁)時,可能會造成藥物不良反應,甚至危及生命!

在醫院拿到藥袋時,會發現有些藥袋上,特別註明「本藥請勿與葡萄柚(汁)併服」,因為葡萄柚(汁)含有flavonoids,此成分會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3A4。許多藥物是經由肝臟CYP3A4酵素代謝,所以在服藥期間併用葡萄柚(汁),則會導致增加藥物血中濃度及副作用。

但並不是所有藥物併用葡萄柚(汁)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以下將列舉常見不可併用藥物類別。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賴建翰

近年來,社會大眾漸漸重視「憂鬱症」這個疾病,但是許多人仍然因為不好意思或怕被認為有「精神病」或「神經病」,或怕被標籤化,就算有憂鬱症的問題,也不敢到醫院或診所尋求協助,導致喪失治療先機,而導致憾事的發生。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7/11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21歲的未婚妙齡女子,日前突然下腹陣痛掛急診,醫師赫然發現她的巧克力囊腫直徑超過8公分,幾乎與鉛球一樣大,由於已破裂出血,醫師緊急手術救回一命。醫師懷疑,這可能與患者長期服用避孕藥有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1-07-30
  •  
  • 中國時報
  •  
  • 實習記者黃詩晴/台北報導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1-08-24
  •  
  • 中國時報
  •  
  • 李盛雯/台北報導
 

     「醫生,快!患者失血過多休克,快急救!」一名20歲護專學生因月經出血量多而休克,送醫急救後,婦產科醫生查不出原因,最後是與血液腫瘤科醫生會診後發現罹患自發性免疫血小板缺乏紫斑症(ITP),造成月經出血不止,最後選擇切除子宮避免失血,但雙十年華的她卻從此失去當媽媽的權利。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銘崇表示,類似案例很常見,患者在其他科別查不出出血過多原因,最後轉診血液腫瘤科抽血分析才發現是ITP作祟。紫斑症主要以皮膚黏膜出血為主,包括牙齦出血不止、流鼻血、月經不止、身上有瘀斑、紫斑、胃腸道出血、血尿等情形,少部分嚴重的會出現內臟出血、腦出血、肺出血。

     王銘崇指出,目前台灣治療ITP第一線以類固醇為主,但帶來月亮臉、易長青春痘、生鬍鬚、骨質疏鬆等副作用,讓女性聞之卻步。「其實,紫斑症患者因服用類固醇產生依賴性造成免疫力變差才是最大影響。」王銘崇說,對於部分ITP患者,當類固醇藥量減少時,血小板值也會下降,因此需長期服用。但長期服用類固醇易使免疫力變差而併發肺炎感染,反而是醫師臨床上最難處理的問題。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月份完成企業代訓-芳香實務課程

祝福各位親愛的學員們專業領先!樂在工作!

01.jpg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1-08-08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四十歲以上熟男不想變「弱雞」,可得想想該補充睪固酮了嗎?俗稱「男性更年期」的睪固酮低下症狀,不只一般人熟悉的性慾降低、勃起功能障礙,還可能引發肌力減退,流失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醫師建議,只要抽血檢驗濃度不足350ng/dl,最好接受睪固酮補充療法,把凝膠抹在皮膚上,使用一個月後,症狀可望改善。

     ■失去活力 狀似憂鬱症

     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泌尿科醫師黃一勝指出,人體組織幾乎都受男性荷爾蒙影響,睪固酮低下會波及性功能、心理精神甚至生理體能的異常,據醫界調查,國內中年男性一過四十,有四分之一比例睪固酮分泌不足,是腹部脂肪堆積「中廣」身材的元兇。

     黃一勝警告,睪固酮長期低下,還可能影響活動力、肌力,身高縮水,甚至破壞骨質密度。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1-08-08  中國時報  陳大任/台北報導

忙碌的現代父母常苦於沒有時間與方法,烹調出健康的餐點給孩子。長期關注孩童飲食健康的「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繼年初推廣吃全穀之後,暑假期間再推出親子密碼533活動,只要依健康食譜3步驟,就可做到3到─簡單做得到,美味看得到,營養吃得到的餐點,幫助孩子攝取每日所需的5份蔬果。

     ■在家做菜 親子同樂

     台灣雀巢公司總經理葛文表示,「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已在全球60多個市場進行,今年可望達到90個市場。台灣自去年開始,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動為期3年的「健康吃、快樂動」計劃,希望從小改變兒童的飲食習慣,讓小朋友們健康長大。

     葛文以自己為例,他喜歡在家與太太及2個女兒一起做菜,雖然女兒只有國小年紀,但卻樂於加入,例如拿食材、放佐料、拌沙拉等等,他發現在過程中,夫妻不只享受親子同樂,孩子們對食材、做法和最後呈現的味道都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和知識,有時,葛文甚至讓孩子決定今天做那些,吃什麼?

     ■近半學童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假期把歷年的扶輪社分享  舒壓保健DIY所接受的贈旗整理,特別將這些贈旗留存,留下紀錄與回憶。

更是無限惜緣與感恩

 

扶輪社2.jpg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