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跟好朋友分享,芳香保健實務班-報名日期:8/17起

名額有限,8月17日起趕快到臺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部報名

   securedownload.jpgsecuredownload2.jpg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高興受聘邀約監評委員,在此與大家分享。

000.jpg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jpg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北醫學大學一百學年度推廣教育-芳香保健實務課程班第一期招生簡章

IMG_0334.JPG  

 一、依 據: 依據99 學年度推廣教育審查委員會第二學期第二次會議。
二、目 的: 芳香保健技術來自國外,近來樂活保健訴求興起,廣泛融入「美容保健」、「觀光休閒」產業當中,此外,國家發展觀光旅遊產業,
帶來觀光客與增加台灣就業機會之際也應提升服務素質與國際化程度,因而本課程以提升芳香保健產業相關從業人員專業職能及執業之英文溝通技能為目標。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假期把歷年的扶輪社分享  舒壓保健DIY所接受的贈旗整理,特別將這些贈旗留存,留下紀錄與回憶。

更是無限惜緣與感恩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層塔在蔬菜類中,原本只是小小的調味類配角。在研發青醬法國麵包的過程中,吳寶春歷經許多失敗,最後靈機一動,「我將九層塔青醬舖在法國麵包上烘烤,撒上洋蔥絲及乳酪絲、番茄,於是味道濃郁、口感極佳的『青醬法國麵包』終於誕生。」目前單價1條要65元,一天卻可賣出100條麵包。因為巧思研發,調味配角的九層塔,也可成為美味麵包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小時候在鄉下住家的屋前院後,常看得到九層塔隨意生長,不需刻意栽種。因為九層塔的生長力強,只要一開花,花籽隨風掉落處,就會長出一片。「九層塔、十里香」散發出特殊的味道,在台灣的大眾化料理中使用普遍,氣味芳香強烈的九層塔嫩葉,常被用來調味。

     ■香草植物夯 出現麵包上

     小時候,我去田間釣回來的野生青蛙,媽媽常拿來煮湯。在上桌前加入現摘的九層塔嫩葉,味道更顯鮮美。紅梗九層塔的香氣,比白梗品種的味道更濃烈。我在日本吃過九層塔炸物,將整支九層塔裹粉後炸一炸,吃起來別有風味。

     傳統台式麵包並未使用九層塔,我當麵包學徒時也未曾接觸。直到十多年前,西式原物料開始進入台灣烘焙業,法國麵包廣泛使用與九層塔同科的羅勒,義大利餐飲也大量使用茴香、迷迭香、蒔蘿等香草植物,台灣麵包界才出現九層塔的香味。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1-06-26
  •  
 

     走在街上,放眼望去,幾乎人手一機,不是低頭傳簡訊、無線上網,就是打電玩,抬頭挺胸昂首闊步者,越來越少。不過專家警告,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恐導致彎腰駝背,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背部肌肉僵化,增加脊椎彎曲的風險。

     英國愛丁堡「物理治療中心」主任羅德(Kirsten Lord)女士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市,數位世代駝背與脖子僵硬問題更形嚴重。她說近5年來,因為脖子問題來求診的病患,已超過下背部疼痛的病患。顯而易見,罪魁禍首是每天長時間低頭使用科技產品。

     坐著使用電腦也是一大問題。羅德說,長時間伸長脖子看螢幕,可能導致脊椎向前彎曲,造成頸部肌肉緊繃,日後想要再抬頭挺胸,恐怕困難重重,而這就是所謂「電腦脖」。

     由於身體肌肉逐漸習慣駝背的姿勢,脊椎壓迫到神經而造成偏頭痛。使用筆記型電腦往往後果更糟,尤其是有些人習慣直接把筆電放在身上,窩在沙發裡使用,後患無窮。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楊明暐

 您若覺得上班時工作壓力太大,來一杯石榴汁,可以提振您對工作的熱情。研究人員發現,常喝石榴汁能讓心跳速度放緩,從而達到減輕壓力的效果,使人們更熱情面對自己的工作。 

英國愛丁堡「瑪格麗特皇后大學」研究人員讓一群志願者每天喝500毫升(CC)的石榴汁,連續兩周,觀察他們在實驗開始和結束時的心搏率,並請他們填寫問卷,描述自己的心情以及對工作的感覺。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紹萱 營養師、蔡蕙君 醫師

中醫師提醒,吃冰喝涼水只會帶來暫時清涼,長期下來會傷陽氣,對養生無益。 

氣溫不斷飆高,不但讓人熱到發昏,甚至食慾不振,只想躲在冷氣房或猛灌涼水解暑。但就醫學觀點來看,預防中暑,補充水分、穿淺色衣服,外出時做好防曬措施,可能更積極具體。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8歲的黃女士近幾年經常牙痛,還伴有嚴重的頭痛、暈眩、耳鳴,發作時她痛得想撞牆,拔掉兩顆牙疼痛依舊,每天靠著止痛藥加咖啡過日子。

     不只如此,她一直有恐慌、失眠、心悸、胃痛等毛病,從X光檢查到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造影、腦波,都找不出病因。看遍各科,曾一天掛兩次急診,竟被醫師歸類為精神病患。

     奔走醫院 卻找不到病因

     類似黃女士的病患不少,他們不斷奔走在各大醫院,始終找不到病因,而被診斷精神有問題。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簡瑞騰為黃女士檢查後發現,她是頸椎椎間盤退化,刺激交感神經,引發全身性症狀,包括牙痛,頭痛、眩暈、耳鳴及半邊臉麻等現象。經椎間盤切除及椎體融合術後,一堆毛病幾乎不藥而癒。

     簡瑞騰說,頸椎退化引起的症狀非常多樣,除常見肩頸酸痛外,還會伴隨牙痛、咬合不正、半邊 臉痛、喉嚨有異物感或吞嚥不適。一部分病人除頭痛、眩暈、耳鳴等交感神經失調症狀外,也會伴隨胸悶、心悸、心律不整、高血壓、甚至類似心絞痛症狀。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

42歲江姓公務員今年2月出現心悸、呼吸不順、驚恐症狀,甚至性慾全失,體重直落10公斤。經診斷,罹患睪固酮缺乏症候群合併恐慌症與自律神經失調,引發身心不適,經服藥治療、減輕驚恐症狀後,終於能和妻子行房。

合併恐慌症 與自律神經失調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是隨著男性年齡逐漸增長,睪丸活性下降,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而引發的疾病,俗稱「男性更年期」,可以經由驗血測出總睪固酮濃度與TDS心理評估表得知是否罹病。

根據研究顯示,50歲以上男性中,至少有30%罹患TDS,但近來門診發現,許多30歲至50歲的男性出現早發性TDS的患者有逐漸增加趨勢,主要是因為此年齡層的男性工作及事業繁重,再加上壓力,引發身心互相影響。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昨日公布國人去年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二十九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性疾病重回十大死因之列,國人過於肥胖更是關鍵原因,自殺則自民國八十六年以來,第一次掉到十大死因之外。

高血壓擠掉自殺 重回10大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表示,去年國人死亡人數為十四萬四千七百零九人,平均每三分三十八秒就有一人死亡,較前年提前四秒。至於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與前年相較,原排名第十一名的高血壓性疾病上升至第九名,九十九年高血壓死亡人數為四千一百七十四人,死亡率上升六.一%;自殺的排名從原本的第九下降到第十一,死亡率較上年減少六.一%,九十九年國人自殺死亡人數為三千八百八十九人。

對於高血壓重新回到十大死因之列,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高血壓與生活形態、肥胖及抽菸等有關,例如國人飲食口味偏鹹,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良好率只有三成,導致高血壓的死亡率上升。

6項死因 皆與肥胖有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甯瑋瑜╱台北報導】衛生署昨公布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及《國民飲食指標》,主食攝取量不但減少,且以未精製的全穀取代五穀;蔬果與豆魚肉蛋類的攝取量增加,且每天都應吃到堅果類。攝取鈣質得向全脂奶說再見,改為每天喝一點五杯到兩杯兩百四十毫升的低脂乳品,且應遠離含糖飲料、多喝水、多運動,才能保健康。

沿用三十多年的《每日飲食指南》,一直以梅花型圖案顯示六大類食物,新版改為扇型圖案,且扇型中間多一個騎單車人像,放入「水」字,代表首度鼓勵要吃也要動,多喝白開水而非飲料。各類食物圖案面積不同,代表每日攝取分量多寡。

根莖類可防慢性病

《國民飲食指標》從原來八項原則擴充為十二項。除持續宣導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更強調少喝含糖飲料,吃全穀食物;另應每天運動半小時,純母乳哺育至少六個月,少葷多素,點餐不過量,選擇當地當季食材,注意來源標示等。
參與修訂的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曾明淑解釋,飲食指南說明每日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飲食指標則教導健康飲食概念。
萬芳醫院營養室副主任魏賓慧說,五穀根莖類被全穀根莖類取代,代表增加攝取微量元素與膳食纖維,可預防慢性病、避免便祕,「多選糙米、全麥、雜糧,主食可吃五穀米、十穀米、燕麥飯,番薯、地瓜、蓮藕、南瓜都可入菜。」日攝取量從三到六碗降為一點五到四碗。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泰國香料.jpg  

北中泰國食材哪裡買?

御香企業有限公司(寶翠企業)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港華街3號2樓
電話:北(02)-2798-6340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東 到長濱住民宿 賞花 覓梯田 眺海景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