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彥麟

享用美食,往往能令人感到滿足喜悅。色香味的感官刺激,在瞬間啟動大腦多巴胺等分泌,活化了「回饋系統」的循環,也因此讓我們能在酸甜、果香四溢的口感中尋找到生活的「小確幸」(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孕婦飲食習慣 影響小孩心理健康

美食雖能帶給我們短暫的幸福感,但如果其中有不健康的成分,卻可能留下長遠的不幸福。近幾年來,已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即使不含人工添加物,不健康的飲食模式(高糖、油炸、多肉)就足以提高憂鬱焦慮等精神疾病的風險。

2013年挪威的學者們發表了一項重要的研究。他們對2萬多名挪威孕婦做了大規模的調查,並持續對她們的小孩進行出生後5年的追蹤。結果發現,無論是孕婦或小孩早期本身的飲食模式,都會對小孩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段培耕

6歲的小男生被媽媽帶來皮膚科門診,主訴左臉頰上出現一個雞蛋形狀的紅疹塊已1個多月,看了多家診所都說是濕疹,但是擦藥都治不好。診治時發現,外觀上有明顯脫屑、比較偏紅的外圈以及偏咖啡色的內圈。

經刮取病灶邊緣的皮屑做「氫氧化鉀鏡檢(簡稱KOH)」後,確認是黴菌感染,稱為「顏面癬」,改擦抗黴菌藥物後,便明顯改善。

◎「癬」、「皮癬」和「乾癬」一樣嗎?

微生物在皮膚造成的疾病大致可區分成細菌、黴菌或病毒引起等種類。「癬」或「皮癬」指的是「黴菌」感染皮膚角質層造成疾病,一般民眾最容易和「乾癬」混淆。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六日電】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六日宣布他的「長篇動畫時代」結束,以前多次說要退休都黃牛,「這次我是真心的。」未來計畫成謎,但七十二歲的導演肯定閒不下來,「已經拜託老婆以後繼續替我準備便當。」

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說,急流勇退是再好不過的事。宮崎駿第十一部動畫長片「風起」正在世界各地熱映,也入圍本屆威尼斯影展競賽片。引退理由單純,他說構思新片時間拉長,下一部長篇動畫搞不好要花七年,都八十歲了。

 

宮崎駿說,他的作品向小朋友傳達「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價值的」,這樣的精神沒有變過。「引退聲明」說,還想工作十年,是不是改製作「短篇動畫」,宮崎說,「我是自由人。要做不做,都是我的自由。只是,現在沒這個心思。」他表示,一直有想做的事,「不是動畫。」也不打算替後進監製或寫劇本。身為吉卜力美術館館長,充實展品是他的計畫之一,「搞不好我自己都快變展覽品。」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藍莓富含花青素,有助於葡萄糖的吸收。 本報資料照片

吃太多水果雖然會讓體內三酸甘油脂偏高,但國外研究卻發現,藍莓、蘋果與葡萄有助於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一篇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藍莓與其他水果相較,可以降低26%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但這項研究也發現,果汁並無法達到降低風險的效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常不小心把口香糖吞下肚、牙齒脫落或其他口腔健康問題,這些都可能會提高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率。

多數人類乳突病毒是透過性行為傳染,這種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與咽喉癌。根據一篇發表在《癌症預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的研究,這是第一次有論文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與口腔健康建立關聯。

這項由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所進行的研究,分別檢視口腔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高風險、低風險與口腔健康的族群;在3439位年紀介於30到69歲的民眾中,研究人員發現,男性、癮君子以及與多重性伴侶口交的民眾,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大為增加。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很多醫師是「搖頭族」。

原因是看診時電腦與病人分別位居他的左右方,兩者形成近一百多度的角度。醫師先是看著病人,聆聽病患訴說著他不舒服的狀況;接著再轉頭到電腦鍵盤端,將病情羅縷記存。有任何需要追根究柢的地方就再轉頭詢問病人,再在電子病歷上呈現病情轉折。這樣連續搖頭晃腦下來,看診結束走出診間,醫師的步履要不「飄飄然」也很困難。

也因為這種不合適的「風水」,讓醫病關係容易產生誤解。很多病人覺得醫師看診時只是低著頭打電腦,沒有用心聆聽,更少有眼神交會。殊不知,此時醫師一心二用,一方面得好好記錄病歷;一方面更要耳聽八方,各種病情細節絕對不能掛一漏萬。壓力之大絕對會讓醫師看完診時,有累癱了的感覺。

要改變這樣的「風水」不難:把電腦移到病人旁邊即可。這樣的位置讓醫師在打電腦時,眼角餘光還可以看著病人。當病人欲言又止、眼眶含著淚水時,醫師也能感同身受,不會因為聚焦在電腦螢幕,讓醫師對病情的掌握成為「明見秋毫而不見輿薪」!病因可以掌握到分子生物的層次,但是對病人而言卻是:醫師為何你不懂我的心?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對於健康與疾病的定義,我們經常會陷入一種單純就生理層面來判定的迷思,例如,身體檢查的各種指數,或者反應在身體上的各種不適症狀。然而,現今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各種疾病的形成,除了遺傳、環境、生理層面外,的確存在著情緒因素的影響。臨床上,醫師為了讓病人對治療有信心,也會利用「安慰劑」來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可見情緒以及心理因素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當我們陷入巨大焦慮、憤怒或悲傷等負向情緒時,大腦會啟動危機處理模式,興奮交感神經,讓身心陷入備戰狀態,產生「打和逃的反射(fight-and-flight reflex)」,過度消耗身心能量。長期下來,將會影響各系統原本運作的平衡。

現今已有許多醫學研究,驗證正向意念如何影響健康、生活或壽命。例如,2001年傳染病學家斯諾登博士與其團隊曾於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發表一篇有趣研究。從180位修女進入修道院後的自傳中發現,常使用快樂且較正向辭彙自我表達的修女,其平均壽命較不快樂且慣用負向詞句表達的修女多活了9歲。

另一項令人玩味的研究,則是由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家LeeAnne Harker博士與Dacher Keltner博士,從大學生的畢業紀念冊照片中,剖析了141位畢業生的笑容真誠度。結果發現畢業生在拍照時展露出較真誠開朗笑容者,他們在往後27歲、43歲、與52歲時對婚姻與生活的滿意度都遠高於其他學生。其實有關意念影響健康的科學驗證不勝枚舉。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09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在烹飪教室專門指導2歲以上小朋友做料理的Amanda,設計了一系列適合小朋友一起製作的甜點,利用市售的巧克力球、預拌粉和沙士等材料,不僅讓小朋友更有參與感,也讓做甜點變得有趣又簡單。
報導╱黃翎翔 攝影╱黃天佑

外型小巧可愛,蓬鬆可口。

【金莎巧克力杯子蛋糕】

材料:鬆餅粉200克、牛奶100c.c.、雞蛋2顆、金莎巧克力6顆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線報導】《今周刊》昨公布市售蜂蜜調查結果,共抽驗五件蜂蜜竟有四件含蜂蜜不足,其中黃記蜂蜜、調和龍眼花蜜和龍眼蜜三件調和蜜,完全不含蜂蜜成分;另一件標榜百分之百純蜜的台灣蜂蜜,有六成是人工果糖混充,學者怒斥:「黑心廠商欺騙消費者!」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若地方衛生局查證屬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重罰業者二十萬元。

《今周刊》昨發布新聞稿指上月到台中、雲林和台南抽檢市售蜂蜜,共抽五件蜂蜜送到政府認證實驗室檢驗,發現來自雲林、台中共三件調和蜜均不含天然蜂蜜成分,另一件產自雲林標榜純蜜產品,竟有六成含人工果糖;僅台南蜂農蔡炳煌生產的國產龍眼蜂蜜是天然純蜜。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習編譯易晉羽、吳泳欣/綜合報導 2013年09月09日

過去研究顯示,飲用咖啡可降低中風和帕金森氏症的風險。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還發現,每天喝2至4杯咖啡,還會讓人心情比較不鬱卒,減少自殺的風險。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參考過去3份研究報告,分析20萬名男女平日飲用咖啡、茶、巧克力和含咖啡因飲料的習慣,發現每天喝上好幾杯咖啡的人,相較於只喝低因咖啡、很少喝咖啡,以及完全不碰咖啡者,自殺率低了50%,這個族群在6半年內只有277人死於自殺。

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為腦部生成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等神經介質,讓人感到愉悅,可適度對抗憂鬱。

哈佛團隊表示,過去的研究也曾發現,習慣喝咖啡的人比較不容易憂鬱症上身;但他們不推薦心情低落、有憂鬱症的成年人,以增加咖啡攝取量來自我治療,因為加量恐怕會導致身體不適等副作用,「本研究用意是建議,每天喝2、3杯以上咖啡,或攝取400毫克咖啡因,會有些許好處。」

文章標籤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米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大約75%是澱粉,是供給人體熱量最適合的能源,澱粉被胃腸消化吸收的速度較糖類慢,使血糖穩定,能維持較久的飽足感,米含蛋白質約7%,脂質約1%,其他還含有纖維素、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米飯所含脂肪量少且多為不飽和脂肪,可避免飲食中的脂肪含量過高,減少高血脂、心臟血管疾病及肥胖症。

米飯所含之蛋白質比肉類低,米飯中蛋白質含量約為5%~7%,比肉類海鮮所含蛋白質約15~25%為低,適當吃米飯可避免過量攝取蛋白質所造成的腎臟負擔,米飯含人體必需胺基酸與魚、肉、豆、蛋及奶類的蛋白質營養有互補效果,協助身體機能。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梵谷可能因為罹患梅尼爾氏症,長年飽受耳鳴之苦,但百年後的今天,除了梅尼爾氏症與精神疾病,科技產品也成為耳鳴的隱憂。

書田診所日前收治一名大學教授,他3年來飽受耳鳴之苦,每周至少有3天耳朵嗡嗡叫,但查不出病因,結果在復健科治好他的耳鳴。

事實上,這名男教授本來只是要到復健科治療腰痛與五十肩,結果在按摩頸後的「枕下肌群」後,意外治好困擾多年的耳鳴。收治這名病患的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黃陽輝推測,教授可能因為長期在研究室使用電腦,傷害頸後肌肉,壓迫聽覺神經才造成耳鳴。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枕下肌群發炎,造成頸椎磨損,可能壓迫視覺與聽覺神經,產生眩暈、耳鳴甚至短暫失聰的現象;多數患者容易誤以為耳鳴是耳鼻喉科的問題,從來沒想到也可能是過度使用3C產品。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09月08日  
預防三八紋要從平時就加強良好保養習慣,幫助妳有飽滿美肌。

小心「三八紋」找上妳!隨著年齡增長,老化會造成臉部肌膚鬆弛,讓紋路逐漸產生,美容師梁冬青表示,三八紋指的是臉部三個如國字「八」的紋路,分別位於眼下淚溝、鼻翼旁法令紋與嘴角旁的木偶紋,以往多出現在30歲後,但現在因後天因素如作息不正常或疏於保養等,都會讓紋路提早報到,建議應選用訴求緊實保養品,搭配簡易按摩,預防三八紋提早產生。本次請美容師梁冬青教妳按摩方式,帶妳醞釀青春氣息,較以往更有自信。
報導╱林佩儀 攝影╱楊明龍

【三八紋示意圖】

第一道八紋,是從淚溝延伸到顴骨下方的淚溝紋,又稱印第安紋;第二道八紋為鼻翼往下延伸的法令紋,又稱笑紋;第三道八紋,位於嘴角兩側一條向下的線條,稱木偶紋。 

【眼周一點靈】

本區按摩動作主要針對眼周肌膚、預防第一道八紋的淚溝紋而設計,以點壓眉眼周遭穴道或滑推等方式,增進循環代謝,搭配緊緻、除紋保養品更有效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