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希臘人體之美 大英博物館珍藏展----  2010/10/15  故宮登場

20101015a.jpg

美好的人體可說是古希臘藝術的極致表現,建立在一種超越世俗的理想之上,又展現生動逼真的自然主義。對二十一世紀初的觀眾而言,其動態與情節令人怦然心動,卻又像是一個遙遠夢幻的理想或神話。的確,要理解古代希臘人的藝術,必須先認識他們的多神教、神話,因為宗教是古希臘社會生活的共同基礎。幸運的是,古希臘的神話故事充滿驚人的事件,交織著命運、人為努力和神力的介入,對當代讀者仍充滿魅力。

 《古希臘人體之美》特展的主題與一三六件展品,巧妙地彰顯古希臘藝術的特質與文化背景。展品的風格、題材或內容,將使觀者獲得一種兼具心動與夢幻時空的體驗。對於大英博物館收藏中有關希臘人體的藝術品,詹金斯博士(Dr. Ian Jenkins)提出精緻的十種子題,包含人體、性別、神的形體、英雄、運動員、人生歷程、愛欲、異類與個人性,更具體地展現其豐富內容,以及社會生活的樣貌,並以總論與展品的簡要說明,讓觀眾得以掌握神話故事背景與藝術特質。 

在世界各大古文明之中,古希臘藝術可說是裸體藝術的大宗。裸體(nude)一詞在現代藝術中常被等同裸女,但在希臘藝術中則以裸體的青年像(kouros)居多,裸體藝術指向一種理想的身體形式,有別於裸露(nakedness),這種審美觀在西元前六世紀末確立,用來表現完美的形體,特別是英雄裸體的描繪。在史詩中,英雄總是追求「美好的死亡」,成就不朽的美名,因此英雄形象大多是美少年。一八七五年羅馬教宗碧岳九世(Pius )擔心,這些對男性形體精確描繪的雕像,有可能會激起城內教徒們的性慾,所以他拿了鑿子和槌子砍掉城內每個男性雕像的生殖器官,造成流傳至今的藝術珍品多了一絲缺憾美,但仍無損於欣賞價值。 

希臘古典藝術的最大特徵雖是自然主義,使觀者得以感受一種逼真、可觸摸的人體美,但也保持很高的理想性。在古希臘社會中,裸體是少數場域如訓練場(gymnasium)的專利,平常人裸體則被視為失去自制,裸女則只有特殊行業才見得到。這種人體的理想主義是一種彈性的比例觀念,視其表現的人物活動而定,而不像埃及藝術將固定比例套用到某一平面或媒材上。在古希臘人眼中,愛與美是合一的,兩者都以身體展現,他們相信美好的身體代表良好的人格,外形醜陋難免指向可疑的品行,將外形與內在氣質連結,頗類似中文所謂「相由心生」。蘇格拉底(Socrates,469-399 BC)的外形不佳,恐怕是導致雅典人不信任他的潛在因素,他在西元前三九九年被雅典法庭處死,罪名是宣揚違反宗教、腐蝕青年的思想。他服從判決,飲劇毒而死,卻又構成另類的「美好的死亡」或英雄主義。 

本展覽除了完整呈現近現代西方「何為人(what it is to be human)」的觀念輪廓。也專門為小朋友量身打造「希臘神話探險之旅」,藉由展品的實物對照加上導覽老師生動活潑的引領,讓小朋友進一步認識天神之主宙斯、天后赫拉、大力士赫拉克力士等眾神故事,探索影響西方文學深遠的希臘神話奧妙。 

《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古希臘人體之美》精選展品悉來自大英博物館之熱門希臘羅馬館,總價值高達二十多億台幣,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首先登場的超重量級展覽,更是您絕對不可錯過的精彩好展!本展覽將於今年(民國九九年)十月十五日至明年(民國一百年)二月七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廳展出。誠摯邀請您前來共襄盛舉!

 


本文出自  2010/10/14  中國時報  專1 版    潘美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