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證實
          睪固酮濃度偏低男性 死亡率偏高

                                               〈中國時報 E3版 醫藥保健〉  【李盛雯/台北報導】2010.04.28(三)
 

缺乏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男人比較短命!國外一項長期研究發現,去除其他風險因素,睪固酮濃度較低的男性死亡率較高。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蕭博仁指出,從理論上來說,以前太監的壽命可能會短一些。

美國、德國最近相繼發表類似研究結果,與正常男性相較,睪固酮濃度較低的中老年人,死亡率都高了一點。美國研究報告為1.4倍,德國則是2.2倍。                         

分析死亡原因,美國研究發現,血液中睪固酮濃度較低的男性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約為一般男性1.3倍。德國研究的差距更大,高達2.5倍。     

為何睪固酮濃度會影響男性死亡率?台北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認為,睪固酮偏低的男性較易罹患糖尿病及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加上身體脂肪組織增加,易有中廣身材,這些因素累積下來確實會影響壽命。           

蕭博仁指出,睪固酮分為總體男性荷爾蒙、生物可利用(游離性)男性荷爾蒙兩種。有人前項數值正常,但後者卻明顯不足,因此,抽血檢驗睪固酮時,兩項數據都很重要。   

總體來說,身體質量指數已到肥胖階段的男子,體內流離性男性荷爾蒙容易偏低。許多研究發現,處於相同生活環境下,睪固酮濃度正常的人較不易有中廣身材。若睪固酮偏低,則肥肉組織易囤積,瘦肉越來越少。     

睪固酮濃度與胰島素敏感度也有密切關係。睪固酮濃度不足的男性糖尿病患者,若給予補充,血糖控制就能更穩定,有利改善糖尿病症狀。                     

睪固酮濃度要維持在多少,才是最有益的?蔡維恭說,血液中濃度低於300微毫克的男性容易覺得疲倦、體力下降、吃飽就想睡覺、性慾下降,晨間勃起減少。此時就該補充睪固酮。

目前補充睪固酮方式有口服藥物、針劑及塗抹男性荷爾蒙凝膠三種。口服藥物的肝毒性風險較大,醫界較不建議使用。凝膠及針劑的副作用明顯較低。                   

蔡維恭表示,目前以低副作用、方便使用的凝膠接受度最高,平均來說,治療三個月即能看到效果。接受治療後應定期回診,追蹤睪固酮濃度,適時補充,重拾青春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