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燒7天恐罹腺病毒感冒
     手勿揉眼


冬天常感冒,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根據長庚醫院2010年12月份的院內統計資料,最近6歲以下幼兒如感冒,多為腺病毒引起,因目前未到流感高峰期,只有約1成是流感。
罹腺病毒感冒最大特徵是3~7天反覆高燒及結膜炎、眼睛發紅發癢。無論何種類型感冒,只要症狀超過3天,應立即就醫,罹腺病毒感冒,勿讓小孩用手揉眼,大人也應勤洗手避免感染。


易連數日反覆高燒
腺病毒引起感冒四季都會發生,以冬季最常見,6歲以下幼兒因體內尚無抗體,感染後常會發高燒數天、併發結膜炎等,成人感染時症狀較輕,只會喉嚨痛及輕微發燒,不治療也會痊癒。
黃玉成主任說,腺病毒感冒會引起39℃以上高燒,且會連續3~7天反覆發燒,許多家長擔心小孩「燒壞頭腦」,其實發燒是免疫反應,不會影響腦部功能,但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現活動力降低、嗜睡,甚至胸悶、呼吸不順等,有異常要儘早送醫,以免併發肺炎等。

手勿摸眼防結膜炎
腺病毒沒有預防疫苗,在流行期間要少到公共場所,出門戴口罩,並用肥皂、清水確實洗淨雙手,乾洗手等酒精消毒液無效,因酒精無法消滅病毒。
腺病毒除引起呼吸道症狀,還可能造成結膜炎,勿以手揉眼,咳嗽、擤鼻涕後要清潔手部,勿與家人共用毛巾或用擦手毛巾擦臉,以免把病毒帶到眼部,感染結膜引起發炎、紅眼症狀。

 

 -----------------------------------------------------------------------------------------

資料來源參考: 2011年 01月12日 蘋果日報 (健康醫療)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103851/IssueID/2011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