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嗅覺退化 更甚於喪失視聽力

     隨著年紀增長,人的視覺、聽覺等感官能力退化,往往須配戴眼鏡或助聽器輔助。如今美國的研究推斷,如果老人家喪失嗅覺,可能意味著已日薄西山,來日無多。

     芝加哥「洛希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團隊發現,能夠辨識氣味種類越多者,壽命可能就越長。

     研究人員找來逾千名年齡53歲至100歲之間的志願者,接受12項嗅覺辨識力測試,包括菸味、檸檬、黑胡椒、巧克力以及肉桂等氣味。當時所有志願者均未罹患失智症或帕金森氏症。

     接下來4年追蹤研究期間,有321名受試者死亡,占總數的27.6%。令研究團隊驚訝的是,12種氣味中,只能辨識6種的人,死亡風險比能夠辨識11種氣味者高出36%。

     研究計畫主持人威爾森博士(Dr Robert Wilson)指出,結果顯示老人家辨識不出相似氣味,與死亡風險增加有關連。研究報告發表於《化學感覺》(Chemical Senses)期刊。

     威爾森先前做的研究也發現,嗅覺辨識力下降可能是某些神經退化疾病的先兆,諸如失智症。

 轉載文章來源:
 2011-02-27 中國時報 諶悠文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102270006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