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力過大 硬漢難當_自由時報_文/王致統

景氣不佳的現代,上班族加班、熬夜,應酬幾乎已是例行公事,然而在這種「日也操,暝也操」的情況下,久而久之身體也容易出現許多問題,其中一個最令男性朋友無地自容的就是勃起功能障礙,也就是俗稱的陽痿。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有將近30萬名男性有這方面的問題,而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正常的陰莖要能勃起,必須在荷爾蒙、神經、大腦,還有血液循環的完美配合下才會發生,當然這中間任何一個環節出錯就會出現勃起困難,但是有一群人往往接受許多的檢查都正常,但是得到真正要「提槍上陣」時,卻是無功而返,這就是心因性陽痿,也就是許多壓力大的男性朋友勃起困難最常見的原因。

目前對於心因性陽痿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但推測很有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或是過於疲倦,導致自律神經混亂,使得身體睪固酮的分泌量降低,進而影響到陰莖的勃起。

中醫認為,陽痿是跟肝、心、脾、肺、腎皆有相關,其中心因性陽痿與心、肝,有相當大的關係,因為過大的壓力更容易出現「憂思過度」、失眠或是情緒壓抑的情形,久而久之容易引起肝鬱,或是心火式微,導致宗筋痿軟、夢遺、早洩。

 

◎中醫治療需辨症論治:

●肝氣鬱結:病人多性格內向,心理壓力較重,鬱怒不伸,日久易影響肝臟疏導的功能,導致肝血運行失暢,不能灌溉宗筋,症狀多舉而不堅,難行房事;治則宜疏肝解鬱,方用柴胡疏肝湯加減。

●肝經濕熱:多見於酗酒熬夜之人,日久易濕熱內蘊,下注肝脈,而致宗筋血流不足,常見陰莖痿軟,小便餘瀝不盡;治則宜清熱利濕,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心脾兩虛:病人多思慮憂愁,傷及心脾,而致君火式微,日久無法制約相火,導致遺精、早洩,陽道不振;治療宜健脾養心,定治安神,方用歸脾湯加減。

 

中醫治療陽痿絕非一味補充或是提高體內荷爾蒙的濃度,尤其是壓力性陽痿的病人甚至荷爾蒙濃度都是高於正常,過度使用壯陽藥,反而容易讓這類病人出現早洩的情形,透過辨症論治,一方面恢復身體氣機的運行,另一方面,降低病人的壓力感,讓身體機能可以正常運行,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中藥裡的仙茅、仙靈脾都有壯陽效果,但服用過多容易上火早洩。

 

▲仙靈脾
▲仙茅

(作者為台中天祈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